中國女星何瑞賢、王星越主演的古裝劇《珍饈記》於今年 4 月初在中國播出,隨後卻迎來韓國網友的一片叫罵,紛紛表示抄襲韓國經典古裝劇《大長今》,據韓國《每日經濟》今 ( 5 ) 日報導,韓國網友看到劇中人物穿著「韓服」並拿紫蘇葉包著烤五花肉吃的場面感到非常荒唐。

韓國網友表示《珍饈記》劇中的服飾為韓國服飾,且服裝風格與《大長今》劇中服裝相似,因此認定中國抄襲。但有中國網友則表示,劇中人物穿的是「明朝服飾,不是韓服。」

中國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於今 ( 5 ) 日受陸媒採訪表示,中韓地理相近,交往密切,因此在文化上也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李氏朝鮮》劇中的韓國服飾,尤其是官服設計上與中國明朝服裝風格相似。中、韓兩國民眾都應正視歷史,本著相互尊重的態度,以開闊的胸懷進行交流。

除了服裝抄襲爭議,韓國網友也不買單劇中劇情。《珍饈記》劇情為年輕廚娘淩小小得到太子朱壽奎賞識進入珍饈房,立志成為天下第一御廚。而《大長今》劇情為女主角長今通過自己的努力進入宮中御膳廚房,並成為朝鮮王朝歷史上首位女性御醫。兩者的劇情都從食物出發,讓韓國網友認為劇情相似。

《珍饈記》也在今年 4 月 7 日於迪士尼在線流媒體平臺 -迪士尼 Plus 上線,但播放地區不包括韓國境內,不少韓國網友看到《珍饈記》氣憤地在留言區表示,「盜版大長今」、「劇情和服裝都是抄襲的」、「中國人老是在證明中國就是韓國文化的一部分」,更評論說「再也不看迪士尼,迪士尼成了東北工程的渠道。」

韓劇大長今。   圖 : 翻攝自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