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地方法院 7 月 4 日審理華人社團領袖楊怡生 (Di Sanh Duong) ,關於準備進行外國干預行動罪一案,針對被指控利用捐款以獲得對澳洲政界的影響力,楊怡生出庭時稱,捐款不是為了影響澳洲政治。

聯邦警察指控楊怡生在疫情高峰期間通過向墨爾本王家醫院捐款 37,450 澳元(約新台幣 7,500 萬),以討好前聯邦部長艾倫·塔吉(Alan Tudge),並在未來對澳洲政治施加影響力。 

澳洲安全情報局 (ASIO) 和聯邦警察於 2020 年 11 月指控楊怡生準備實施外國干涉行為,因違反 《反外國干預法》 ,成為澳洲首例起訴對象。目前,楊怡生仍然處於保釋狀態,聽審將繼續進行。如果獲罪,他最高將面臨 10 年監禁。 

據消息指出,楊怡生在 2020 年 5 月與塔吉會面,楊怡生代表大洋洲越柬老 (又稱越棉寮 ) 華人團體聯合會為醫院籌集了一筆捐款,並要求塔吉出席支票捐贈活動,以此獲得宣傳。

楊怡生的辯護大律師尼爾·克萊蘭 (Neil Clelland QC) 對此反駁稱,楊怡生想吸引人們對籌款活動的關注,只是為了減少澳洲不斷上升的「反華」情緒。但澳洲聯邦警察線人卻表示,「楊怡生利用捐款來獲得與部長的聯繫,且與一位外國政府代理人有著廣泛而深入的聯繫」。指出楊怡生有不可告人的動機。

此線人補充,警察已經發現楊怡生訪問了中共的情報部門,並且為統戰部的成員,該組織向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匯報。

楊怡生身為越南裔華人,也是第七屆大洋洲越柬老華人團體聯合會會長。該聯合會是一個由越南、柬埔寨、寮國華人組成的全球性團體。該協會 2016  年參加了中共在墨爾本組織的遊行,抗議《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法庭關於南中國海的裁決。 2018 年,澳洲政府通過了《反外國干預法》,此法律旨在打擊外國對澳洲政治進程的干預及代表外國政府盜竊商業機密的罪行。

澳洲華人社團領袖楊怡生(左)。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