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林口區人口大量增加,許多小學已經額滿,為了紓解就學的問題,新北市政府新設東湖國小,並預計於今(111)年9月營運。為利日後學童通學有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林口區公所於年初邀集市府相關單位、東湖國小及在地西林里辦公處,針對校園周遭環境需加強改善處檢討改善方案,希望透過學校周遭環境的改善增加通學的安全以及舒適的環境,給父母跟孩子們一個完善的通學環境。

林口區公所主任秘書柯建輝說到,東湖國小位於林口區四維路及佳林路交界,於107年奉准設立新校,並在今年初進行上梁典禮,預計於9月正式營運,在去(110)年底時公所就已著手準備通學巷道的專案,邀請校方、警察局、環保局、交通局等相關單位召開會議並實地現勘,所有改善工程預計在東湖國小正式營運前完工。

林口區公所工務課長劉家成表示,針對東湖國小周遭環境,與校方進行會議後,經彙整後共有人行環境、交通標誌標線及YouBike增設等3大面向。經東湖國小校方建議公所已先行針對佳林路人行道部分鋪面,辦理周遭環境巡修作業,並針對信義路雙側(中正路至文化一路)人行道整體翻修,採壓花地坪之方式辦理,總經費約新台幣600萬元。交通局長鍾鳴時補充,有關學校建議劃設交通標誌標線及YouBike增設工程,則會配合學校興建工程於開學前完成施作。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說,林口區人口增長快速,相對的國小就學需求亦大量增加,冀東湖國小順利招生後,能舒緩學童就學需求,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考慮到現在運動風氣盛行也有許多人利用腳踏車通勤,因此也爭取在學校周遭增設YouBike,目前公所已經針對人行環境完成改善作業,其餘部分由交通局配合學校工程於開學前完工。

西林里長王國華表示,東湖國小招生後,勢必會對周遭環境造成影響,因此建議區公所於開學前儘速辦理並完成相關設施改善,避免於開學後施工,不僅造成民眾不便在通行上也會有安全上的疑慮。東湖國小校長黃國柱表示,東湖學校預計於今年招生營運,很感謝公所推動這個通學專案,針對校地周遭需改善加強部分進行改善工程,可以在學校正式營運後給學生們一個更優質的通學環境。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林口近來來人口成長快速,有許多學校都已招生額滿,這次透過東湖國小的新建,公所結合各相關單位推動東湖通學巷道專案進行校地周邊環境改善,整個專案涉及交通、工程、環境等許多不同面向,希望透過這個專案能讓學校正式營運後,不僅提供學生安全的通學環境,也讓周遭民眾能夠有一個更良好的居住環境。

林口區公所已先行針對佳林路人行道部分鋪面新設護欄並進行環境整修。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林口東湖國小預計於今(111)年9月正式營運。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