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日前遭颱風暹芭」侵襲中國廣東地區,狂降暴雨,部分地區河水上漲,當局也發布洪水藍色預警,提醒民眾趕緊撤離。其中以英德市最嚴重,雖已預先進行停電、撤離等措施,但仍造成重大水災災害。

據中媒《新京報》的直播報導,由於颱風「暹芭」帶來連日降水影響, 5 日將出現洪水災情,預計北江英德(五)站(英德市英城鎮)、北江飛來峽站(清城區飛來峽鎮板塘村)、北江石角站(清城區石角鎮石角圩)將於 7 月 5 日出現洪峰水位。

在暴雨之後,許多低窪地區民宅已深陷在水裡,許多居民早已撤離在地。主播表示許多汽車、重要電器、貴重物品都已搬離一樓或撤走。記者目測在英德市內的商店街都已經關閉,許多熟悉當地汛情的民眾,都已自備划艇出門。

此次颱風也重創農業,報導表示粵西地區多地農作物、養殖場舍、魚塘、農田水利設施都受到颱風影響受損,相關單位正在確認是否有民眾受困,也會持續送物資給需要的民眾。

英德市空拍畫面顯示,鎮內低窪地區路面被淹,道路積水深度約 30 公分,浛洸大橋架橋石電站正在開閘泄洪、浛洸鎮全鎮陸續停電中,自來水則已陸續恢復,清遠市三防指揮部已於 7 月 3 日 9 時啟動防汛 Ⅳ 級應急響應。

最新消息表示,7 月 5 日下午,中國清遠、韶關、河源及粵東的降雨將會持續。中西部地區又有新的雲團形成。預計今天下午,大部天氣仍不穩定。

中國廣東遭颱風侵襲,大部分街道已在水位之下。   圖:擷取自微博

中國廣東遭颱風侵襲,導致街區民宅淹水。   圖:擷取自新京報

中國廣東遭颱風侵襲,居民互助隊急忙出面幫忙救災   圖:擷取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