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日前據報救回一隻虎斑白小母貓,發現牠不明原因肚皮裂開一整片且潰爛,本來以為已經無法生存,經過獸醫師治療及動保員費盡心思仔細照料,每天不斷清創包紮,傷口逐漸復原成為漂亮小美女。復原期間除動保員努力外,小貓咪也展現出活下來的生存力,目前在動保處照料中,等待有緣人認養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5月一個雨夜,有民眾發現2隻約20日齡的小貓咪蜷縮在水溝旁,全身溼答答一動也不動,新北市動保處接獲報案後派動保員到場將幼貓帶回毛寶貝醫療中心進行救治。獸醫師謝侑達發現其中一隻小貓腹部不明原因皮膚皮開肉綻,體無完膚,傷口深達鮮紅色肌肉層並不斷滲出血水,已奄奄一息,蜷縮著身軀不斷發抖。立即手術治療,移除感染皮膚及給予輸液,將頸部以下全身上藥包紮。

由於小貓咪受傷嚴重,動保員楊蟬薇每天將牠帶在身邊照護,從最基本的餵食、保溫開始,到全身換藥包紮。小貓咪一開始無法自行進食,需使用針筒每2至3小時灌食一次,一點一滴將肉泥及口服藥讓小貓咪吃下去。換包紮時需要2人一起協力完成,一開始因為腹部完全沒有肚皮,傷口大面積與紗布沾黏,需使用生理食鹽水澆灌紗布才能慢慢將舊包紮從小貓身上取下。

楊淑方說,令人驚訝的是,小貓咪清創換藥時相當乖巧,讓動保員順利完成每次傷口護理。經過1個月每天細心照料,小貓咪原本綻開的肚皮逐漸長出新皮膚,在辦公室內跳上跳下,不時向動保員撒嬌。

獸醫師謝侑達表示,小貓咪腹部的傷口有80%面積皮膚都潰爛脫落,失溫、脫水營養不良外又有細菌感染情形,差一點就會因此喪生;第一時間救治時本以為存活機率不高,但最後居然能夠完全復原,讓人驚嘆小貓咪驚人奮鬥力和生命力。

動保員楊蟬薇表示,原本幾乎快逝去的小生命,經過一個月來每天換藥,全身綑成「貓春捲」,看著牠每一天努力一點一滴長出新皮膚,現在終於恢復健康,感到相當有成就感,希望有緣人能夠認養牠,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任何一個生命都相當可貴,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及各動物之家獸醫師及動保員有時為了一隻動物竭盡心力照顧,甚至犧牲自己下班休息時間,為了讓牠們能夠康復。新北市有許多像這隻貓咪小鬥士一樣經過治療後斬獲新生的毛寶貝,歡迎大家可到新北市8個動物之家預約參觀,也可上官方認養網址https://act-adopt.ahiqo.ntpc. gov.tw/,響應認養讓牠們找到幸福下一站。

小貓剛到動保處時有大面積腹部傷口及皮膚脫落潰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貓經每天換藥,傷口已逐漸縮小。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貓全身包紮成捲狀。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1個月後傷口終於復原,長出新生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在動保員照料下小貓終於恢復健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