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區一名朱姓業者今年3月被民眾檢舉在電商平台違法販售山豬吊及組裝零件,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依《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7 條違規販售山豬吊,日前處1萬5000元罰鍰,但該名業者並未引此為戒,仍持續於各電商平台販售山豬吊組裝物,動保處再次對朱姓業者處以最高罰鍰7萬5000元罰鍰。動保處表示,為杜絕民眾利用電商平台違法販售捕獸鋏、山豬吊,近期邀請各大電商平台召開會議,協商未來遇賣家違法商品電商應協助立即下架。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朱姓業者日前在蝦皮、露天、PChome等多處電商通路平台販賣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不僅販售山豬吊成品,亦販賣6種組裝零件,包含踏板、強力彈簧、金屬套索等組裝品。動保處於4月1日開立1萬5000元罰鍰及要求商品下架,並持續追蹤相關電商平台,至今朱姓業者仍未下架相關違法商品,持續以不同賣家帳號,在網路上販售金屬材質套索陷阱,已違反《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規定,由於違規情節重大,市府鐵腕重罰,處以7萬5000元的最高罰鍰。

為保護動物福祉,避免動物遭受傷害,動保處除了發文給各大電商平台,宣傳相關規定,近期將邀請各大電商平台召開會議,協商未來遇賣家違法販賣捕獸鋏、山豬吊組成品應立即協助下架,讓民眾無法自電商平台輕易購得違法商品。

楊淑方說,「山豬吊」是一種以金屬材質繩索,並以續壓式彈簧裝置束綁的陷阱,當動物肢體踏入踏板時,踏板迅速收合,金屬材質套索勒住其肢體,當動物越掙扎就套得越緊,使動物無法逃脫,嚴重會造成動物殘肢甚至死亡,也常誤傷黑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她說,為防止不肖業者販售,新北市政府今年2月23日公布《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7條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於新北市內製造、販賣、陳列、出租、出借或使用獸鋏或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彌補中央法規不足的部分。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為讓新北市動物能安居,首創在動保自治條例加入禁止販售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主管機關並得逕予排除、拆除之,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不得拒絕,違者可處新台幣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鍰。民眾如發現有人非法設置獸鋏及山豬吊,可於第一時間通報動保處24小時專線 (02)29596353處理,避免造成動物受傷憾事。  

《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首創規定主管機關得逕予排除、拆除或銷燬獸鋏或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不得拒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7條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於新北市內製造、販賣、陳列、出租、出借或使用獸鋏或金屬材質的套索陷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山豬吊」的金屬材質套索勒住動物肢體,當動物越掙扎就套得越緊,使動物無法逃脫,嚴重會造成動物殘肢甚至死亡,相當殘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約談業者說明以釐清案情。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設置禁用獸鋏告示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