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月初訪美期間,拋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的模糊性說法,引起黨內深藍勢力反彈,彰化前縣長卓伯源今(1日)也登報廣告稱,「九二共識」的最大現實價值就是兩岸和平,因此「九二共識就是和平共識」。 對此,朱立倫僅回應,們對於兩岸的交流,一切都依照國民黨綱、黨章規定,他們對於兩岸的交流都秉持這樣的原則。

中國第14屆海峽論壇將在7月中登場,朱立倫去年以預錄影片方式露臉,但今年碰上選舉年,不少藍營反映希望朱立倫與前主席洪秀柱避免出席。朱立倫也表示,他們目前還沒討論,連哪一天他都還不知道。

朱立倫也強調,他在訪美期間就清楚講到,國民黨的立場就是「親美愛台」,但也要有國防保台,同時希望兩岸和平護台,而兩岸要和平總是要有交流對話,總不是像民進黨每天交惡、對抗,對於兩岸民間的交流與對話,國民黨都是持續會做的。

另就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日前受訪指,中共稱台海為「內海」的說法,並不違法,還稱美國提出的「國際水域」站不住腳。引發綠營強烈反彈。

朱立倫表示,這個議題國民黨前天已經發出強烈明確的四點聲明做回應,因為民進黨要問朱立倫,那他也要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答一下,中華民國的領海有沒有包括台灣海峽?民進黨為什麼不大聲出來講,中華民國的領海就是包括台灣海峽,蔡英文要不要回答?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已經講得很清楚,中華民國領海包括台灣海峽,中共的「內海」說,國民黨絕不接受,至於「國際海域」歡迎國際航行,也相信國際航行能對區域和平有幫助,至於「國際海域」的名詞和法律討論,請法學專家去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