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號颱風芙蓉、4號颱風艾利接力生成,中央氣象局今(1)日表示,芙蓉颱風目前持續朝中國廣東移動,艾利颱風則往琉球群島移動,預估雙颱在明晚最接近台灣,雖然不會直接襲台,但外圍環流水氣將帶來不穩定天氣,南部和東南部將出現較大雨勢。

氣象局今日上午發布颱風生成訊息,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今日上午8時發展為第4號颱風艾利(國際命名:AERE),未來將朝北向琉球海域前進,對台灣影響較小。

氣象局表示,芙蓉颱風上午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南西方81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往西北西轉西北朝廣東方向前行;艾利颱風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110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往北北西朝琉球群島方向移動,雙台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較低。而根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報,明晚將是雙颱最接近台灣的時刻。

在天氣變化方面,氣象局指出,由於颱風環流、低壓帶北移帶來水氣,明日到4日南台灣和東南部雨勢較大,會有局部大雨,南部和恆春半島雨勢較持久,其他地區則需要留意午後對流旺盛帶來雷陣雨。

至於今日天氣,氣象局表示,受到低壓帶影響,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午後中南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溫方面,白天高溫預估為31至34度,其中新北市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芙蓉、艾利颱風直接襲台機率較低,但外圍水氣仍會帶來降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芙蓉颱風(左)、艾利颱風(右)預測路徑。   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