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為大巨蛋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隔空交火,甚至喊話花敬群「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台北前市長郝龍斌今(1日)受訪則諷刺,柯文哲當初把大巨蛋打成弊案,但現在大巨蛋快變成柯文哲自己的弊案。

大巨蛋當年由台北市府融資140億元,最後取得價值248億的土地進行BOT,但馬市府與郝市府時期與遠雄8次議約的結果,竟是北市府收回0權利金,因此柯文哲上任後將大巨蛋案列為必查的「五大弊案」之首。經過多年爭議後,柯文哲日前宣布,大巨蛋營收分潤方式,將採包底抽成方式,若遠雄大巨蛋能營運,營業收入在預估收入百分之百以下部分,分潤計收0.6%,而超額抽成部分,若營運超過預估營業收入100%至120%部分,分潤計收1%,若實際營運超過預估營業收入120%部分,分潤計收1.6%。

郝龍斌上午出席公開活動期間,面對媒體問及大巨蛋。郝龍斌表示,柯文哲當初把大巨蛋打成弊案,最後還他清白。而現在大巨蛋快變成柯文哲的弊案,看柯文哲這次跟遠雄議約,當初巨蛋非法停工、材料上漲、通膨,原來只要260億元的預算,現在變成360多億元。

郝龍斌接著說,原本這筆錢,在議約中就應該由台北政府堅持,不該由北市府來負責。可是看到柯市府 2020年的議約計畫書中,遠雄卻準備要申請國賠,換句話說,是柯文哲縱容遠雄拿台北市或全國民眾的納稅錢來賠償遠雄,這是不對的。

至於柯市府與遠雄談成分潤方式。郝龍斌稱,大家都知道,當初建設大巨蛋最主要是要給職棒作為比賽場地,但現在跟遠雄的議約,沒有讓大巨蛋打職棒,這不是圖利廠商、什麼是圖利廠商?另外,2020年的議約書中,北市府的報告居然談到通貨膨脹和俄烏戰爭,所以要給遠雄一些額外的好處,但2020年哪來的通貨膨脹和俄烏戰爭,所以從這些方面,要好好要檢視大巨蛋的議約過程。

郝龍斌更稱,大巨蛋應該在2016年完工、在2017的世大運作為表演場地,當初為什麼延誤,就是因為柯文哲任內一度將大巨蛋非法停工,所以柯文哲今天質疑別人前,應該先反省自己。柯文哲當初那5大弊案都可以好好檢視一下,很多案子將來都可能是柯文哲甚至黃珊珊的選舉包袱,很多案子本來不是弊案,但經過柯文哲執政8年後,很可能變成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