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報導指稱,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樣本新冠病檢測呈現陽性,澳門市政署立刻將20箱共100公斤的貨物全數銷毀;對此,食藥署表示,他們主要是對國內流通的食品做管理,目前邊境採樣都是陰性,至於最近中國針對白帶魚及竹莢魚案件,食藥署已派人到宜蘭與基隆的食品公司,採樣8件水產品內外包裝共34支塗抹拭子檢體,也都是陰性。

根據《澳門日報》報導,6月29日晚間,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樣本,被驗出新冠陽性,澳門市當局立刻啟動應急方案,將20箱共重100公斤的芒果全數銷毀,並針對存放該批芒果的周邊環境進行消毒,曾接觸貨物的人員資料,也已經整理好交給衛生部門。澳門市政署隨即對存放該批貨品的周邊環境進行徹底消毒,將曾接觸貨物的人員資料交衛生部門調查跟進。

報導稱提到,即日起,市政署暫緩涉事廠商相同來源產品的入口一週。中國海關總署之前先後發布公告,從台灣輸中國的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的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並按照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的規定,暫停接受台灣涉事相關水產品生產企業的產品申報一週。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15日宣稱,因從台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外包裝樣本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依中國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規定,海關從6月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產品進口申報一周。對於中國突如其來的限制,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回應,目前的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病毒透過水產品傳染人的實證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