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耳語放話滿天飛,黨中央徵召提名時程一拖再拖,到底是有多害怕侯友宜 ? 怕到乾脆提名時間跟北市長提名綁在一起,幫陳時中延後提名找個人陪榜,也因為遲不推出人選,現在民進黨新北市長怯戰之說不脛而走。

正國會的林佳龍動作頻繁,專注台北市長提名,明知爹不疼娘不愛,正國會在黨內的實力遠不及其他派系,一旦提名林佳龍,勢必造成分裂的民進黨 ; 高層屬意提名陳時中,陳時中出線,代表團結的民進黨在台北市長贏面大增。

新北市長遲不推出人選,有名嘴爆料因爲在「等一個人」,這個人名叫林佳龍。又有名主播爆,林佳龍提出參選新北市的條件,選不上,選後要當行政院長,以此條件交換他出場選新北。這二個爆料互相抵觸,卻讓北台灣新聞熱鬧二三天。林佳龍更大動作駁斥,要放話者更正,否則將提告。

放任爆料天天出現 削弱黨內志氣

民進黨府黨高層放任這類爆料天天出現,削弱了黨內志氣,消耗在這一場可能出來參選的被點名人士的能量。原本是壯烈出征以爲爲黨拼命是榮耀的英雄,現在被名嘴及媒體消遣稱做備胎、二軍三軍,人還未出場,就遭到這般羞辱,誰還想為這個黨拼命?

民進黨府黨高層似乎有意卡住新北市長候選人,英系立委羅致政被媒體點名是板上釘釘的徵召提名人,遲到今日還再傳出林佳龍、潘孟安、林右昌等,肉粽一串的名單,名單會爆出一長串,表示民進黨還未定案,甚至根本不想定案,讓新北市長提名拖拖拉拉,拖拉什麼,在等什麼?難道是在等賴清德選新北嗎?

提到賴清德名字,當然是為了突顯民進黨死不提名新北市長,有意拖延等到「天選之人」出現的荒唐性。所謂的天選之人,黨內人選名字都點過名了,只差賴清德一人,也只有賴清德符合天選夢幻名單,講個笑話,莫非是在等賴嗎?

如果不是在等賴清德,那到底是在等誰?一個泱泱大黨還是現今的執政黨竟然畏戰畏到這種程度,遲遲不完成提名,理由是因為疫情要跟台北市長綁在一起提名。台灣自從有選舉史以來,所有政黨在雙北從未綁在一起提名過,這個史無前例雙北綁在一起提名的理由,連我家隔壁的阿嬤都說服不了。

雙北綁在一起提名 連隔壁阿嬤都說服不了

萬般皆是理由,萬般不敢提名新北市長,只因為害怕侯友宜輾壓民進黨候選人。更因為對自己的信心崩盤,以為民進黨候選人一出場,就要面對殘酷現實,怕雙方實力差太多的現實。民進黨未戰先降,要支持者如何挺下去。

對自己的在地立委信心盪到谷底,這個執政黨的膽怯懼戰太辜負綠色選民用力挺的心意。新北市有400多萬人口,藍綠選民結構打成平手,民進黨懼怕侯友宜的最大原因是,侯友宜太像民進黨的候選人了,候友宜能吃掉民進黨的選票,從2018年蘇貞昌的慘敗,到今天黨中央心悸猶存,不知道如何面對侯友宜。

這是創傷症候群作祟,因為害怕,所以不敢面對。新北市長提名就晾在一邊,不討論不關心,反正就是要放棄的戰場。雖然恩恩案讓綠營士氣大振,看到民進黨對新北市長的提名一副龜縮樣,遲遲不願意面對,士氣大振只是吹哨子壯膽,自欺欺人罷了。

果然懼怕侯友宜!棄選新北是府黨高層共識。

執政黨因為害怕而棄守台灣第一大城新北市,對綠大於藍的台灣現況是一大諷刺,對新北市綠營支持者更是重傷害。這個黨好孬,怯戰躲避,2022不敢戰侯友宜,2024憑什麼戰侯友宜?

最倒楣的當然是羅致政,好好ㄧ個前途光明的大立委,現在被指稱為備胎、二軍三軍,黨中央又說不來到底誰是ㄧ軍,是林佳龍嗎?2018年台中市長選舉史上最慘敗的叫做一軍?是林右昌嗎?只當過基隆市長,連立委都沒當過,小小基隆市跟台灣最大城要如何類比?

總之,怕極了侯友宜的執政黨,新北市長提名能拖就拖, 讓我們真正見證到什麼叫懼戰。這麼膽怯的執政黨,下次罵侯友宜時,請別再罵這麼大聲卻又如此心虛,會笑話人啦。

文/陳信昌(政治評論作家)

英系立委羅致政被媒體點名是新北市長板上釘釘的徵召提名人,遲到今日還再傳出林佳龍、潘孟安、林右昌等,肉粽一串的名單。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