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陸蟹繁殖季到來,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墾管處)為守護陸蟹安全過路,將於7月13日至15日、8月12日至14日晚間18時30分至20時30分、及9月10至12日的晚間18時至20時,啟動台26線香蕉灣至砂島段護蟹交管工作,並展開一系列陸蟹生態保育工作,期望陸蟹多樣性能永續存在。

墾管處29日指出,墾丁國家公園為園區台灣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地區,其因地理位置及棲地多樣性孕育相當豐富的陸蟹生態,每當陸蟹繁殖季,可見抱卵母蟹冒險突破重重阻礙及穿越公路到海岸釋幼,完成繁衍後代。

為守護珍貴的陸蟹資源,墾管處表示,將在陸蟹繁殖季將啟動台26線香蕉灣至砂島段護蟹交管工作,執行時間為7月13日至15日,8月12日至14日,晚間18時30分至20時30分,9月10至12日為晚間18時至20時,管制台26線省道39.5k至41.5k共2公里路段,原四線道縮減為二線道,採雙向各縮減外側車道,於管制時間中每封路10分鐘後開放內線道通行10分鐘之作法,守護陸蟹安全過路降海釋幼。除封路交通管制外,現場還有生態調查監測及進行定時定點陸蟹環境教育,期盼大眾能對園區生物更多禮讓及尊重。

此外,墾管處指出,將辦理9個場次的「蟹謝讓路」活動,從遊戲中感同陸蟹媽媽之辛苦奔波,進而思考人類又該如何去幫助他們。另與港口社區合作,於港口地區辦理收費性質的陸蟹環境教育活動,預計9場次,由港口社區解說員帶領民眾了解陸蟹生態,包含認識陸蟹種類習性、生存環境、了解陸蟹遭遇困境與保育工作,以及社區保育重要性等一連串完整的陸蟹環境教育內涵。

墾管處再次呼籲,民眾行駛在國家公園區內道路時能提高警覺並放慢車速,因為墾丁地區生態相當豐富,無論白天黑夜很多生物會出現在道路及周邊,因此若遇到生物時請禮讓他們先行,另外來到墾丁觀察陸蟹時也請盡量避免造成過度干擾,其他相關訊息可至墾管處官網最新消息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