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國暫停禁止我國石斑魚輸入,造成我國養殖漁業重創,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今(28日)接受《震傳媒》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期間,黃介正主張,這個問題要「見面談」,而國民黨當然見得了面,若我國農漁民認為國民黨可以替他們解決問題,國民黨責無旁貸。

黃介正表示,石斑魚被禁止的問題,國民黨當然有注意到,內部也有討論。這次中國宣布禁止,是完全沒事先通知的突襲,還是別人有先示警,這些都讓真正的科學數據來說話,誰騙人、誰是真的,自然有公道在,但他們要強調的是,「有問題,見面談」。

黃光芹追問,所以國民黨能見得了面?黃介正強調,現在民進黨當然見不了,而國民黨當然見得了,但不是因為和對岸「哥倆好」,而是「你弄到我的農民,我不服,我當然要當面跟你講,不是發鍵盤來罵。」

至於要如何解決辦法?黃介正表示,要真正去解決農民的問題,而不是不管對錯,最後都靠補貼農民。如果石斑魚的問題,有證據能顯示過程中沒有被換魚、沒有被放錯船、沒有其它汙染源,「我錯我認,但你錯你也得認,如果我方沒有錯,那對方就要解禁,雙方總要坐下來談」。

黃介正表示,就像之前同樣被禁止的鳳梨,也不是突然的,對方已經多次提醒過有蟲的問題。這些東西都是科學的問題,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若同樣外銷的鳳梨,檢驗的方式都一樣,去日本沒問題,到中國就有問題,那就是傾向「你故意搞我」,但只要不政治化,讓科學、讓證據說話,都是可以解決的。

黃光芹再追問,若國民黨能有管道要怎麼做?黃介正回應,如果說,國內農、漁業者真的認為國民黨可以替他們解決問題,國民黨責無旁貸,國民黨可以從國民黨的角度去要求,但國民黨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當然會去估算,當國民黨在協助解決我國農漁民與中國之間的產銷問題的時候,會不會又被民進黨扣帽子,說又是「親中」,結果下次投票的時候,又變成國民黨吃虧。只是今天農漁民受害的影響大,國民黨都願意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