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為因應供電吃緊,呼籲民眾關燈節電。根據日本電視台《NHK》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受天氣高溫影響面臨供電困難,政府發布「電力供應緊張警報」,要求在電力公司供電範圍內的住家、企業及政府大樓 27 日 15 時至 18 時節約用電,約 3,700 萬人關燈 3 小時。這是日本當局 7 年來首次呼籲社會節電。

東京電力公司網站發布的訊息指出,該公司負責供電範圍為 1 都 8 縣,包括東京都、茨城縣、埼玉縣和千葉縣等,居民佔日本總人口數的 1/3。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在記者會上呼籲民眾:「在天氣炎熱時適當使用空調以避免中暑,並關掉不必要的燈以節省電力和能源。」

據報導,東京都政府 27 日 15 時起將停止運作 1/4 的電梯,關閉房間電燈並讓員工集中在同一區域。政府大樓摸黑辦公,商家也將樣品機關機,同時政府也呼籲民眾節約用電,將空調設為 28 攝氏度、冰箱冷藏維持在「中度」、減少使用電熱水壺等。《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首都附近約 8,800 家 7-11 便利商店,皆不在 15 時至 18 時製作油炸食品。

報導稱,依照過往的經驗,夏季都會出現供電不足的問題,今年 3 月福島發生地震,部分發電設施受損,加上核電站仍未重啟,因此電力不足問題較為嚴重,預計供電緊張還會持續。酷暑來臨,不少日本民眾批評政府只會呼籲民眾節電,卻不設法解決發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