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集團(G7)領導人 26 日於德國展開為期 3 天的峰會,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在結束後前往西班牙,參與北約組織(NATO)峰會,持續關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隨後將與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出席為北約峰會領導人舉行的晚宴。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CNN》今 ( 27 ) 日報導,拜登將於週二上午在德國巴伐利亞洲舉行的七國峰會上,會見德國總理奧拉夫.蕭茲(Olaf Scholz)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下午將前往西班牙馬德里參加北約峰會,北約峰會的領導人將批准一個新的「戰略概念」,白宮表示,該概念概述了國防聯盟未來 10 年的目標,包括「建立抵禦網絡和氣候在內的跨國威脅的復原力」和「深化與歐洲和亞洲民主的夥伴關係,以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根據白宮提供的時間表,拜登將於週二會見西班牙總統佩德羅.桑切斯(PedroSanchez)和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陛下。拜登和桑切斯預計將舉行雙邊會議,討論對烏克蘭的支援、應對全球氣候危機、改善全球衛生安全,以及促進拉丁美洲、加勒比和非洲的經濟繁榮。

峰會召開之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邁入第 5 個月,美國希望保持盟友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並維持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壓力。與此同時,各國領導人也面臨全球經濟衰退的威脅,拜登政府也在努力應對國內不斷飆升的通脹、高物價和高利率問題。日益增長的經濟擔憂引發了人們的疑問:「隨著戰爭的繼續,西方對烏克蘭衝突的統一反應能否長期持續下去?」

美國對這場戰爭的評估有越來越多地設想,烏克蘭東部將發生一場漫長而痛苦的戰爭,這將導致雙方人員傷亡慘重。據知情人士透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一在一次虛擬會議上告訴七國集團領導人,他希望俄烏戰爭能在 2022 年底結束。

美國和歐洲官員也關注芬蘭和瑞典在此次峰會上,申請加入北約方面可能取得的進展。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推動下,兩國於 5 月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但遭到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反對,並指責兩國庇護分離主義激進的庫爾德斯坦工人黨成員,他認為該黨為恐怖組織。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Sullivan)在七國集團峰會上告訴記者,北約峰會之前的目標是「為芬蘭和瑞典的候選國創造盡可能多的積極勢頭」,儘管他警告說:「我今天坐在這裡並不表明所有問題都將由馬德里解決。」

另外,美國準備宣布購買澤連斯基要求的先進的中遠程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該公告最早可能在本週發布。自俄羅斯 2 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提供了多項軍事援助。美國還將公佈其他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對俄羅斯國防公司和個人的制裁,領導人同意禁止進口俄羅斯新開採的黃金,這是俄國僅次於能源的第二大出口產品。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   圖:翻攝白宮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