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台中屯區自來水源穩定供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8)與多位綠營民代會同相關單位到霧峰區會勘,爭取總經費新台幣35.5億元進行烏溪伏流水第三期工程,解決管線末端水壓不足及每逢停水期間復水後水壓不穩等問題,讓屯區鄉親免受水壓不足之困擾。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去年這段時間台中地區剛解除分區限水,今天跟何欣純委員、林靜儀委員特別前來會勘烏溪伏流水第三期的工程,這項工程已經爭取許多年,尤其是何欣純委員為此開了多次協調會。過去台中的供水都來自北台中的鯉魚潭跟石岡水壩,這次透過伏流水的收集,串接雲林彰化的水源開發,從現在開始超前部署,才能避免台中缺水、限水的問題。

蔡其昌說,這項工程完成後,未來台中每一天的儲水量約可達到每日用水的10~20%,台中彰化雙向送水管每日最大送水量可達20萬噸,對台中來說是非常大的水源挹注,這項工程浩大,也謝謝何欣純委員多年來的努力,希望行政院能夠盡快核定計畫,讓台中市民免於缺水、限水之苦;對於伏流水抽取的工程,民代們也會強力監督工程執行時不影響農業灌溉用水,保障農民權益。

立法委員何欣純表示,去年大旱,太平跟大里是台中最缺水的地區,今天非常高興能夠看見這樣一個草案,因為從無到有,她與行政院、經濟部討論了非常多次,希望能找出一個方式來改變目前台中的供水系統,穩定南台中供水量,所以才會有這個伏流水的三期計畫,也希望自來水公司能夠盡力來協助。同時也希望工程在執行時,避免影響到農業灌溉用水,最好是能夠提供相關數據向農民朋友說明,讓他們能夠安心。

經濟部水利署總工程司林元鵬表示,此次計畫總經費為新台幣35.5億元,將利用烏溪伏流水第三期工程,可將烏溪伏流水擷取後以4個方向管線分送至烏日-大里送水管,提供大里既有900mm管線來供應本地區之自來水使用,水量的提供以豐水期可截取伏流水5萬CMD或枯水期取用伏流水加井水4.5CMD,預定民國117 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