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26 日在推表示,七大工業國組織 ( G7 ) 領導人已取得共識,決定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切斷提供該國入侵烏克蘭資金的來源。 G7 領導人也發布聯合聲明,強調會繼續支持烏克蘭,並考量更多對俄制裁。

本屆 G7 峰會將在德國當地時間 26 日至 28 日,於巴伐利亞州埃爾茂舉行。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 G7 峰會發表線上講話,除了感謝 G7 國家的支持,也呼籲對俄羅斯進行更多制裁,尤其是限制其石油出口的價格,並協助烏克蘭重建。澤連斯基強調,希望能在多天來臨前,結束這場戰役。

對此,G7 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回應只要烏克蘭有需要,將繼續提供財政、人道主義、軍事和外交支持。不過聲明中指出,這場戰役的和平解決方案須由烏克蘭在不受外部影響下,自己決定。

美國白宮也在官網發表立場,承諾會繼續履行堅定、統一的承諾,支持烏克蘭,並在史無前例的制裁基礎上,追究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責任。白宮表示,美國已經召集了全球 30 多個盟國和合作夥伴,向俄羅斯施加了巨額成本,美國領導的聯盟也將繼續加大對普丁的壓力。

在幾個月的時間裡,美國對俄羅斯的出口,包括普丁維持軍隊所需的關鍵技術投入,下降了大約 97%。俄羅斯從世界各地進口的商品大約下降 40%,雖然俄羅斯各地的工廠都在努力維持生產,但白宮預測俄羅斯的 GDP 可能會出現兩位數的下降,通貨膨脹率將上升到 20% 以上,難以支付債券,出現一個多世紀以來的首次違約的情況。

白宮指出,會繼續削弱普丁的軍工綜合體關鍵部件,防止中央銀行的外匯儲備支撐俄羅斯經濟,並剝奪普丁發動戰爭所需的資源,「讓盜賊統治對其不良行為負責」。白宮警告俄羅斯,實施制裁有效性只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加複雜,從而進一步將該國與世界經濟隔離開。

針對俄羅斯軍事生產和供應鏈的措施,G7 領導人將調整擴大有針對性的制裁,以進一步限制俄羅斯獲得我們經濟體生產的關鍵工業投入、服務和技術,特別是那些支持俄羅斯軍備工業基礎和技術部門的技術。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將通過對主要國有國防企業、國防研究組織以及其他數十家國防相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封鎖制裁,並限制俄羅斯的能力替換它在對烏克蘭的殘酷戰爭中已經失去的軍事裝備。

在今年早些時候,G7 領導人宣布剝奪俄羅斯「最惠國」貿易地位,這保證了俄羅斯商品在全球銷售的低關稅稅率。白宮透露,拜登將和其他 G7領導人尋求授權,利用對俄羅斯商品徵收新關稅的收入來幫助烏克蘭,避免提供俄羅斯用在戰爭的資源。

拜登還宣布,根據國會決定撤銷俄羅斯在美國的貿易地位的消息,美國將對俄羅斯 570 多類產品徵收更高的關稅。這些措施將限制俄羅斯從對美國市場的銷售中獲得經濟利益的能力,並經過調整以將成本強加給俄羅斯,同時將美國消費者的成本降至最低。

此外,G7 領導人將限制俄羅斯參與全球市場並進一步打擊逃稅企圖。白宮聲明表示,要禁止俄羅斯黃金的進口,這是該國僅次於能源的第二大出口產品,美國將採取幾項關鍵行動來履行這些承諾。美國財政部將發布一項禁止向美國進口新黃金的決定,阻止俄羅斯參與正式的黃金市場。

美國商務部首次行動制裁俄羅斯行動,將俄羅斯在全球多家企業添加到實體清單中,禁止這些企業購買美國製造的原產商品和技術,例如半導體。美國和財政部也會向協助俄羅斯逃稅有關的人士實施封鎖制裁。

歐美各國推出各種制裁俄羅斯得手段,不過哥倫比亞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學者約翰斯頓質疑:「有一些工具可以加大對俄羅斯的打擊力度,但它們會讓美國和歐洲的消費者直接付出巨大代價」。《紐約時報》也指出,美國領導的聯盟可能因制裁俄羅斯面臨挫折和痛苦,存在嚴重分歧。

而針對「首次外債違約」的說法,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賈巴羅夫指控,是西方銀行凍結了他們的巨額資金。該國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聲稱,財政部早在 5 月就用外幣支付一筆款項,這筆錢沒有送到收款人手中,這不是俄羅斯的問題。

在 5 月 8 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左) 與 G7 領導人進行視訊會議。(資料照片)   圖:擷取自紅星新聞

美國白宮宣布禁止俄羅斯黃金的進口。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