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6日出席「中國共產黨全國台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閉幕典禮指示,當選的台灣省籍黨代表要深刻領悟確立習核心、習思想的「兩個確立」,帶頭學透「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在「反獨促統」上走在前列、爭當表率。陸委會今(27)天回應,中共「台灣省籍黨員代表」為對岸政黨成員,出席會議配合中共對台統戰的言行,無從代表台灣人民。

中共近日召開「中國共產黨全國台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以差額選舉方式選出台灣省出席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汪洋於閉幕致詞指示,召開「二十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當選的「台灣省籍黨員代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為開好黨的「二十大」作出應有貢獻,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和廣大台灣省籍黨員、群眾的重託。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汪洋宣稱,「十八大」以來,黨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汪洋並要求「台灣省籍黨員代表」要帶頭學深悟透「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獨促統」上走在前列、爭當表率。

汪洋強調,「台灣省籍黨員代表」要多謀增進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強交流合作之事,多為促進心靈契合之舉,增進台胞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對此,陸委會批評,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為召開其「二十大」舉行的內部各單位黨員代表會議,與台灣無關。所謂的中共「台灣省籍黨員代表」為對岸政黨成員;對岸藉機宣示其對台反獨促統之政策,對當前台海情勢並無助益。

陸委會表示,依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台灣人民不得擔任公告禁止之中國大陸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中共向來藉由不具台灣人民身分的所謂「台籍」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作為對台政治宣傳的樣板,他們出席人大會議配合中共對台統戰的言行,無從代表台灣人民,不會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更不會動搖台灣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尊嚴的決心,以及對於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