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今(27日)拍板電價上漲方案,平均電價調漲8.4%、每度2.8458元,但為降低對一般家庭與民生衝擊,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小商家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項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但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用電大戶漲幅高達15%。由於電價上漲,恐進一步造成物價上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因此諷刺,漲電價苦民生,民進黨實在「欠電」。

朱立倫表示,面對用電高峰屢創歷史新高、各地跳電與停電不斷,國民黨多次提醒民進黨政府,再不扭轉錯誤能源政策,缺電將成為國安危機。民進黨執迷不悟,甚至還要在疫情與通膨嚴峻的情況下考慮漲電價,絲毫不顧及產業與基層百姓感受。

朱立倫也翻舊帳提及,當年(2012年油電雙漲)國民黨執政設定平穩機制可調漲、調降電費,遭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批評內閣當機應該下台。去年,蘇貞昌還曾說過,「雖然會讓台電減收,但仍要減輕人民因防疫而增加的電費負擔」,如今面臨防疫負擔與通膨惡化,政府不僅沒有體恤人民辛苦、再度暫緩夏季電價,竟然還要調漲,請問蔡政府要如何自圓其說?蘇貞昌不該以身作則、率先請辭嗎?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為民請命提出民生電價應凍漲的三項理由,第一、今年疫情嚴重更勝去年,民眾仍有強烈的居家防疫需求,正值炎夏時節,不應再調漲電價增加民眾防疫負擔。第二、今年以來萬物皆漲,一年來的食物通膨率更高居亞洲第二,此時調高電價將帶動民生物價全面上漲,根本是與人民作對。

朱立倫接著說,第三、主計總處公布5月失業率3.68%,已創近7個月新高,無薪假人數及家數同樣也再創今年以來新高,此時電價再上漲,人民怎麼過日子?不只是漲電價,人民為民進黨的錯誤能源政策所付出的無形代價更是沉重、可怕。錯誤政策不改變,人民只好用選票下架「欠電」的執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