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發動侵略,並封鎖在黑海(Black Sea)的主要海運港口,使得作為全球糧倉之一的烏克蘭難以出口穀物,恐引發大規模糧食危機。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強調,俄烏戰爭會導致4000至5000萬人陷入飢餓。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布林肯當地時間昨(24)日與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柏林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將使4000至5000萬人面臨飢餓的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而非西方制裁,「除了俄國對烏克蘭的封鎖,以及該國出於政治理由不願出口自己的穀物外,沒有其它理由。」

貝爾伯克提及,國際盟友正團結起來,對抗俄羅斯意圖使糧食不穩定的行徑以及大外宣。而烏克蘭是全球第十大小麥出口國,目前約有95%卡在國內的穀物是經由黑海港口運輸;俄羅斯則矢口否認阻擋烏克蘭出口糧食,不過根據最新解密的美國情報顯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周邊部署水雷,讓船隻無法出入。

此外,俄羅斯與烏克蘭為世界兩大糧倉,合計占世界小麥與大麥出口量近3分之1,俄烏戰爭威脅世界糧食供應,全球糧食價格飛漲,而這可能會導致發展中國家糧食短缺、饑荒、政治動盪的問題惡化。

烏克蘭是玉米的主要供應國,也是全球最大的葵花油出口國,小麥與其他主食從港口出發,運往世界各地製成麵包、麵條、動物飼料等。俄羅斯是小麥及其他主食的主要供應國,更是全球最大的肥料出口國,約占全球供應量的15%。

全球糧食價格節節攀升,俄烏戰爭讓情況惡化,阻止約2,000公噸的烏克蘭糧食運往中東、北非、亞洲一些地區。然而,從烏克蘭黑海港口運出糧食的安全走廊談判已展開數週,但幾乎沒取得任何進展,隨著夏季收穫季節來臨,情況越來越緊迫。美國農業部前首席經濟學家、華府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格勞伯(Joseph Glauber)表示,俄烏戰爭爆發之前,烏克蘭每月出口500萬至600萬公噸的穀物,而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每月只能出口150萬至200萬公噸。

而美國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危機管理研究人員、烏克蘭基輔經濟學院董事會成員納格尼(Anna Nagurney)則稱,「談判必須在接下來幾個月內達成,否則後果將很可怕。」納格尼說,全世界約四億人依賴烏克蘭的食品供應,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預計,今年41個國家、多達1億8,100萬人可能面臨糧食危機或更嚴重的飢餓問題。

烏克蘭90%的小麥及其他穀物往往透過海路運往全球,但目前由於俄羅斯封鎖黑海沿岸,穀物出口受阻。而烏克蘭一些穀物正透過鐵路、公路、河運穿越歐洲,運到世界各地。然而,與海運相比,這只是杯水車薪,「由於烏克蘭的鐵軌軌距與西部鄰國的軌距不符,這些貨運也發生堵塞的情況。」

日前,烏克蘭農業部副部長迪米柴斯維奇(Markian Dmytrasevych)要求歐盟議員協助烏克蘭出口更多糧食,包括擴大使用羅馬尼亞的黑海港口,在多瑙河(Danube River)建造更多貨運碼頭,削減波蘭邊境貨運過境的繁瑣手續。

印度民眾正在曬小麥。(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