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廣核集團、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大連城市投資控股集團按照45:45:10的股比投資組建的遼寧「紅沿河核電站」6號機組於23日晚間完成168小時試運行試驗正式商業運行,成為中國國內在運裝機容量最大的核電站、世界第三大核電站。

中國媒體指出,「紅沿河核電站」共有6座機組,1號機2013年投產發電,預估6台機組年度發電量可達480億千瓦;中國官媒統計,約佔遼寧省全社會用電量的20%,並宣稱「與同等規模燃煤電廠相比,等效於減少煤炭消耗約145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3993萬噸,相當於種植10.8萬公頃森林」。

2021年由於中國對外情勢緊張,煤炭採購不及與價格上漲,致使中國多個省份出現「用電荒」,電力供應甚至出現「拉閘限電」的激進手法。對此,中國國務院祭出「三重」措施,一是加強節電,二是增加購電,三是增設機組。根據了解,中國東北地區去年向俄羅斯購買電力創下歷年之最;而「紅沿河核電站」則是緊抓時機為「黨」解決問題。

據官媒《央視》報導,紅沿河核電站與國家電投東北電力有限公司簽署《核能供暖示範項目建設運維合作協議》,中國東北首例「核能供暖」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計劃於今冬供熱期實現對周邊紅沿河鎮的供暖,先期規劃設計供暖面積24.24萬平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