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彭啟明今(24)日在臉書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指出,今天天氣依舊高溫炎熱,午後仍有雷陣雨發生的機率;週末因為高壓逐漸北移,台灣天氣會有些改變,中午高溫不會那麼極端到38度,但還是偏熱,午後雷陣雨發展的機會將顯著增多。

彭啟明指出,今天上午的高溫各地仍有機會到達34至37度,局部地區因風速較弱,通風環境較差等當地條件,仍有可能到達37至38度,尤其非常晴朗陽光很強,體感溫度更超過40度以上,提醒務必要防曬防中暑。午後因熱對流發展,台灣西半側的較淺山區域有雷陣雨發生的機率。

至於週末天氣情況,彭啟明稱,預計週末開始,特別是週日起,太平洋高壓有逐漸北移的趨勢,預計主要高壓中心會往日本南方海面接近,高壓延伸的高壓脊會從台灣附近往北移,這也讓台灣天氣會有些改變,高壓的力道會稍微減弱一些,中午高溫不會那麼極端到36至38度,但仍有34至36度機會,還是偏熱,午後雷陣雨發展的機會將顯著增多。

彭啟明進一步指出,而高壓略偏北,這也讓菲律賓東方海面,會容易有東風波動發展,這當中也可能有擾動或低壓逐步發展,現在說什麼時候有颱風還有點早,不確定性也高,到現在為止都還是電腦模擬出來的虛擬颱風,而且不同模式差異很大,同一個模式前後時間也都有不同結果,等到下週再來觀察會比較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