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國內本土確診個案也已經超過300萬人染疫,若自己或家人不幸確診也別擔心,營養師高敏敏建議食用「5大營養素」以便縮短病程;另外,家庭科醫師許書華也提醒,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心跳加速、血壓低等12項症狀,應立即就醫。

▲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圖/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

家庭科醫師許書華表示,新冠輕症常見症狀有喉嚨痛、癢、乾咳、鼻塞、流鼻水、肌肉痠痛、頭痛、食慾不振、發燒,居家隔離期間,多休息即可。不過若出現呼吸困難、很喘持續胸痛、心跳加速、血壓低、血氧下降、嘴唇、指甲發紫、意識模糊、昏倒、少念無尿脫水、高燒不退、劇烈頭痛等「中重症狀」,應立即就醫,需要時請回叫救護車。

▲營養師高敏敏建議食用「5大營養素」以便縮短病程。(圖/高敏敏營養師、許書華醫師授權提供)

那麼若想縮短病程,該怎麼從營養補充著手呢,營養師高敏敏就建議可以食用「5大類食物」緩解不適。第一「維他命C」,多吃新鮮蔬果,有利縮短病程。像是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都是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保健品則可以補充維他命C片或是發泡錠。

第二「維他命B群」,壓力大易流失,加強身體各機能代謝力。食物可以以非精緻全穀類為主像是糙米飯、南瓜、玉米、地瓜、馬鈴薯等;第三「多喝水」,可視情況補充電解質。除每日喝水量要達到2000ml以上,也可以多補充電解質,避免身體缺水讓症狀加劇、電解質失衡,如果有必要也可以購買藥局的專用電解質補充液。

第四「優質蛋白質」,選擇天然優質蛋白質,幫助修補免疫組織、降發炎,像是雞蛋、豆腐、魚肉等,想多攝取蛋白質,則可以購買高蛋白飲品;第五「Omega3好油」,魚油、堅果、亞麻仁油,降低身體發炎,若想補充更完整的魚油,也可以購買綜合魚油、純EPA魚油。

最後,高敏敏也表示,如果不小心確診陽性也不用慌張,採取正確應對方式並搭配多休息,才能加速痊癒、減少後遺症幫助更快恢復健康生活,「平時也請大家確實的將口罩戴好、少出門、勤消毒,把自己跟周遭人事物都當成感染源、感染者,時刻提高警覺!與病毒共存,一起加油」。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高敏敏營養師》授權,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