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年2月間受理民眾通報,在新店錦繡指南客運公車總站裡,有4隻流浪貓在公車停車場草叢,她自己收留3隻,另1隻受傷的公貓送交新店動物之家安置治療。這隻貓被命名「周倉」,相貌及個性兇悍,還抓傷照顧牠的動保員;經動保員悉心照料,透過新店動物之家臉書宣導行銷,近期被民眾毛昱心認養,動保員進行認養後訪視時,發現毛小姐已收服周倉成為居家好伴侶。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周倉是一隻黑臉公貓,民眾發現牠時,發現牠脖子被鐵絲纏繞,傷口潰爛,通報動保處派員救援。牠在2月12日被送進新店動物之家,由駐區獸醫幫牠清創傷口手術,進行絕育、施打狂犬病及貓三合一疫苗。

她說,雖然黑臉公貓貌似關聖帝君旁的護法周倉,看似比較兇惡,動保員鄧力仁將牠命名「周倉」,但鄧力仁每天照顧牠時,牠會溫和性看著動保員替牠餵食、清理貓沙盆。

正當動保員們都不看好周倉可以送養出去,近日毛小姐到新店動物之家參觀,周倉第一時間還對著人哈氣威嚇,但她覺得周倉毛色體態十分投緣,看似不易親近,毛小姐依然決定認養回家。

動保員進行訪視追蹤了解飼主對貓咪照顧生活情形,意外發現毛小姐竟真的是周倉的「關聖帝君」,已收服周倉,並回傳周倉認養後生活照片,動保員發現牠居然已可與人觸摸和擁抱,也會在門口等毛小姐下班回家,非常忠心,戲稱毛小姐是「女俠版關公」。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有8個動物之家分佈在郊區、海邊及山上,歡迎想要認養的民眾可先上網至動保處認養網頁查詢,如有喜歡的犬貓,再至動物之家陪伴,再決定認養,也呼籲民眾要有動物保護觀念,共同推廣流浪動物絕育、認養不棄養觀念,一起幫助毛寶貝們提升更好福祉。

民眾毛昱心認養並收服周倉。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周倉與飼主自在玩耍互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周倉在門口等飼主下班回家,非常忠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周倉剛到新店動物之家時,頸部鐵絲纏繞受傷,由獸醫清創醫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周倉剛被動物之家收容時的兇悍模樣。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遭周倉抓傷手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