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鐵道局6月18日進行台南鐵路地下化臨軌工程時,發生吊掛懸鋼碰撞圍籬,導致圍籬入侵台鐵路線,行經該路段的3167次區間車剎車不及撞上,區間車有些微受損,所幸無人員傷亡。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22)日宣布,該案經認定屬於重大鐵道事故,將啟動調查作業。

鐵道局南工處18日施作南鐵地下化工程,約在上午11時38分工地進行永久柱吊裝時不慎碰撞圍籬,以致圍籬傾斜侵入台鐵路線,當時剛好有列車行經,現場人員雖立即警示,但仍造成列車前兩節車廂擦撞,列車延誤7分鐘。

運安會表示,事故發生後,立即派出2位先遣調查人員,會同鐵道局及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局)人員進行事故現場勘查及資料蒐集。依運輸事故調查法,認定本案屬重大鐵道事故,已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進行調查作業,相關資訊及調查進度,將適時於官網公布。

而這也是鐵道局近期第二度出包,6月11日鐵道局在花蓮路段進行軌枕抽換工程,完工後卻因砸道不確實,導致鐵軌不平,台鐵鳴日號觀光列車行經該路段時,出現上下跳動的情形,險些出軌。針對鐵道局接連出包,交通部長王國材已要求路政司展開調查並嚴懲。

針對南鐵地下化工程發生圍籬入侵軌道的意外,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列為重大事故,並啟動調查。   圖: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