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署長薩曼莎·鮑爾(Samantha Power)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言時稱,烏克蘭在持續的俄烏衝突中每月開銷為50-60億美元(約新台幣1490-1790億元)。

世界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21日與薩曼莎·鮑爾進行約1小時的對談,主要就當前面臨的全球危機,包括俄烏戰爭、糧食危機、通貨膨脹等議題進行討論。

其中,對於正在應對戰爭的烏克蘭政府,美國估計烏國每月的基本開銷為50至60億美元。雖然在5月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才簽署一項總額約為400億美元的援烏法案,但其中200億美元將以軍事裝備和技術支持的形式提供,90億美元用於經濟援助,超過40億美元用於人道主義援助,還有40億美元用於美國國務院提供的防務支持,實際上能進烏克蘭政府帳戶的最多僅有75億美元。烏克蘭財政部長直言,現階段烏克蘭預算每月赤字高達50億美元。

事實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4月份在歐盟執會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到訪基輔時,即提出為支應社會福利和工資等開銷,烏克蘭每月70億美元(約台幣2023億元)的融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