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國取得食藥署快篩試劑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多家快篩進口廠商,接連被爆出背景爭議。國民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揭露食藥署是以6至8萬元不等的薪水,聘請臨時人員審查快篩試劑EUA,更進而質疑臨時人員是否受食藥署長吳秀梅指示去進行EUA審查。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價值數百億元的快篩試劑審查,攸關國人健康權益,竟然是由臨時人員處理,讓人匪夷所思。食藥署110年度到111年度有「醫療器材諮議會」,總共有25位委員,召集人陳適卿是北醫大副院長,其餘各委員都是國內醫療界各領域翹楚;食藥署另有「醫療器材安全評估諮議會」,共有15位委員,召集人林俊彬是台大醫院特聘教授,成員都是醫療器材領域的翹楚,倘若食藥署能夠交由專家學者嚴格把關快篩試劑EUA,結果相信會不一樣。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也說,負責審查快篩試劑價值的食藥署審查員,無論資深、資淺全部都是臨時人員。根據食藥署的徵才資訊中,揭示了徵求的副審查原屬於臨時人員,所謂臨時人員屬一年一聘,沒有太多的工作保障,而臨時人員的級職落在比照公務員6至12職等左右,薪水6到7萬元,加上其它專業加給可達8萬元。

鄭正鈐指出,重點在於考核部分,根據食藥署「臨時人員工作規則」第33條,「臨時人員於年度屆滿前,辦理當年度任職期間之年度考核,依考核結果晉薪點、留原薪點或不再晉薪,並作為續約與否之依據,考核結果均自次年一月一日起執行。」這表示臨時人員必須按照上頭「老闆」交代做事,倘若沒有圓滿達成,第2年可能就不被續聘;反之,可依照「臨時人員工作規則」第36條、第37條、第40條記功嘉獎,續聘參考依據。

鄭正鈐因此質疑,是不是所有審查臨時人員都接受到吳秀梅的指示進行EUA審查?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審查費僱用人員之職稱資格條件及薪級標準,分別有:高級審查員、審查員、副審查員、助理審查員,比照公務員6職等到12職等支薪,沒有太多工作保障的約聘雇人員,要審查上百億元快篩EUA,是否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引誘?食藥署必須說明,給國人一個清楚的解釋。

李德維強調,吳秀梅審查快篩試劑EUA的機制,卻是由臨時人員、非常設文官來擔任,這樣要如何保障相關審查品質?交由臨時人員審查是否合乎規定?國民黨團再次要求食藥署公布相關審查流程,以昭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