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審查核發快篩試劑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廠商不斷爆出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1日)再召開記者會揭露,同樣獲得EUA的「白千層有限公司」、「標準生技」分別是資本額僅50萬元的直銷公司與成立僅22天就拿到EUA的小公司,卻能比國內知名生技、醫藥大廠搶到通過率僅10%的EUA,因此再次要求食藥署長吳秀梅公布審查資料。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指出,「白千層」原本只是資本額50萬元,登記營業項目為多層次傳銷,主要收益是佣金收入的直銷公司,在今年4月29日才剛申請變更登記為醫療器材批發跟零售業,並在5月20日拿到衛福部的EUA後,於5月26日增資到430萬元。嚴格來講,這家白千層從是拿到EUA以後,才從直銷公司華麗變身為進口家用快篩試劑的醫療相關公司,這真的讓人匪夷所思。

李德維進一步爆料,且在政府管理的多層次傳銷管理系統裡面,白千層甚至沒有報備登記,甚至白千層賣快篩的方式也是用傳銷的手法,在進口的快篩試劑廣告文宣底下寫說是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批准的快篩,但這是造假的廣告,民眾根本沒有辦法分辨。

「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接續指出,白千層在申請EUA當下,還是隱身於新店的一處民宅,資本額僅50萬元的小傳銷公司,在拿到EUA後才增資到430萬元,資本額很小;另外還有一家「標準生技醫藥」,原先是傳統市場內的一間小藥局,可能只在社區賣感冒藥、胃藥等,直到4月29日才拆下招牌,改名叫「標準生技醫藥」,5月11日提出申請,5月20日就火速拿到EUA,一間4月29日才設立的公司,短短22天內就取得EUA。

萬美玲表示,在全台326家向衛福部申請EUA的廠商中,只有33家能拿到快篩家用試劑的EUA,通過率只有10%。食藥署在審核中到底以什麼為標準,是書面審查?還是背後的人脈?再來跟大家複習一下,326家申請EUA的廠商中,不乏多間知名生技公司、大廠,但他們都沒辦法通過EUA,通過的卻是前身為小吃店的高登、賣動物用藥的弘朗、倒閉的電玩商因思銳、賣墨水夾的大鑫,還有今天傳銷公司的白千層與社區小藥局變身的標準生技等,所以他們不能理解,通過率只有10%的EUA,怎麼都是這些奇奇怪怪或背景引人遐想的公司。

萬美玲不滿稱,食藥署長吳秀梅,要大家一起來譴責黑心廠商,那要食藥署來做什麼?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要大家相信政府,但能相信嗎?結果就是這些黑心快篩試劑都進來了,這就是相信政府嗎?食藥署、衛福部、蘇貞昌都應該針對這些事情講明白。

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內通過EUA的35家公司裡面,已經發現有重大爭議的已多達8家,這還沒有全面清查耶,否則有問題的比例會更高,國民黨團要譴責衛福部,這是亂搞耶!草菅人命!因此國民黨團有兩項要求,第一、衛福部在兩周內公布所有審查過程與會議紀錄;第二、他們要求成立調查小組,全面清查有無不法,希望民進黨團拿出良心,大家一起來追查有無不法。

國民黨團指,獲得國內家用快篩EUA的標準生技公司,在1個半月前還只是社區小藥局,卻能在成立醫藥公司22天內,就取得通過率僅10%的EUA審查。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