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日漸穩定,每日確診數在5萬例至7萬例間,但對於確診快篩陽性、隔離的問題民眾還是有很多問號。耳鼻喉科張益豪醫師表示有很多民眾問他「隔離第8天快篩陽性,可以出門嗎?」,並今(20)日在臉書中解釋確診第7天後呼吸道內雖有殘存病毒,但不代表具有傳染力。

張益豪醫師表示,根據新冠病毒的發病曲線,出現症狀為第0天,到第7天病毒其實已經不具任何傳染力,所以國內公衛中心或醫療機構才會建議民眾第8天不用進行快篩,也可以出門,但盡量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場所。張益豪醫師強調,就算隔離第8天快篩陽性,代表呼吸道中還有殘留一些病毒,但不代表一定具有傳染力。

有些民眾疑惑家人有發燒症狀就把他們隔離在房間內,但全家還是會被傳染。張益豪醫師另外整理耳鼻喉科陳安捷醫師的說法,向民眾說明,根據美國CDC收集的資料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傳染力的高峰點在發病前三天至發病後七天,這也就合理解釋為什麼全家確診的案例。在家人發病前,病毒已經傳染給其他人了。

張益豪醫師也在文中呼籲民眾,如果需要就醫,確診隔離結束的民眾,可以選擇視訊診療或選擇比較冷門的時段就醫,避免與過多的人群接觸。

目前依照指揮中心的規定,確診者要進行「7+7」隔離措施,7天居家隔離加7天自主防疫。指揮中心呼籲,7天自主防疫期間,避免非必要時外出,減少與人群接觸的機會,必要時再出門。

新冠病毒發病曲線圖。   圖:取自張益豪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