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驚爆,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私下向一位歐洲資深政治家透露,COVID-19病毒來源,最可能的解釋是中國武漢實驗室發生災難性事故,開始向全世界傳播,導致疫情大流行。譚德塞本月曾向成員國通報武漢肺炎最新情況,承認還沒有關於它來自哪裡的答案,只強調將加快步伐調查。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很早之前就提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在2019年秋季就出現類似COVID-19的症狀,遠在疫情爆發前幾週,他當時表示,武漢病毒研究所正在試驗一種非常相似的蝙蝠冠狀病毒,以作為軍事項目的一部分。

只是,譚德塞在武漢肺炎疫情初起時,不但赴中國會見習近平,駁斥武肺病毒外洩是來自中國實驗室的說法,即使曾派世衛專員赴中國調查,仍然相信北京當局的說辭,讓世衛組織的公信力飽受外界質疑。

根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全球COVID-19確診病例高達5億3890萬人,死亡者也逾631萬8000多人。

過去被視為舔中的譚德塞,近來態度似乎有所轉變。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公開堅稱,關於COVID-19起源的所有假設都擺在檯面上,但成功連任的譚德塞最近向一位歐洲高級政治家透露,最有可能的解釋是根據《每日郵報》早在2020年4月的報導,武漢一家實驗室發生災難性事故,2019年年底開始傳播。

不過譚德塞仍沒有公開鬆口,他在1場會議上的開幕致辭中表示,從首次發現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病例以來,已經2年半了,還沒有關於它來自哪里或如何進入人類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