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日前爆出,富邦金控 9 名獨立董事當中有 4 人為民眾黨員,且沒有金融相關背景、專業,質疑派任資格。簡舒培今 (18) 日再問:「一週過去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你何時要回應台北市民?」

簡舒培表示,上個禮拜總質詢時,針對柯文哲酬庸沒有專業的民眾黨員,擔任富邦金控獨董,讓富邦金庫通黨庫一事,柯文哲竟然在議場「見笑轉生氣」,又開始瞎扯「民進黨」、「新潮流」來轉移焦點。她認為柯文哲無法回答,四位自家民眾黨籍人士有何過人之處能夠擔任富邦獨董,所以扯「過去都是民進黨的人當富邦獨董」,而她也決定曝光任內的富邦獨董黨籍狀況。

簡舒培指出,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至今,共推薦了 18 位至富邦擔任獨董,第一屆 (2014 年-2018 年) 推薦 10 位,第二屆 (2018 年迄今) 推薦 8 位,檢視這 18 位台北市推薦至富邦擔任獨董的人選,有民進黨黨籍只有 3 人,佔比例僅有 16 %,具有民進黨黨籍的富邦獨董人員學經歷如下:

張景森任富邦金控獨董,任期 2015.6.12~2016.5.19、台北富邦銀行獨董,任期 2015.2.9~2016.5.19,學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博士、經歷:財團法人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陳錦稷任富邦金控、富邦人壽、富邦產險獨董,任期為 2015.6.12~2016.8.29,學歷: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商學博士、經歷: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顧問、財政部公益彩券監理委員會委員;吳榮義曾任富邦證券獨董,任期 2016.11.22~2019.10.4,學歷: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博士、經歷:行政院副院長、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簡舒培直言:「由此可見,柯文哲說民眾黨成立之前,富邦獨董都是民進黨籍,根本就是『烏龍轉桌』,轉移酬庸自家黨員的焦點」,她進一步分析,在柯文哲兩個任期中,富邦獨董的背景天差地別,「從專業取向變酬庸民眾黨員」

簡書培表示,第一屆任期的名單就算是民進黨籍也具有金融專業背景,第二屆任期推薦的四位民眾黨籍獨董,以背景和相關金融專業程度,和過去其他獨董人選相比,高下立見。

簡書培痛批柯文哲過去高舉「公開透明」的政治價值,並承諾說市府科長級以上人事都要公開遴選,面對酬庸自家黨員任富邦獨董,如果真想要澄清民眾黨沒有寄生富邦,為什麼不敢說明自家黨員的過人之處,而是瞎扯「國營事業都是新潮流」來轉移焦點呢?

簡舒培曝光柯文哲第一任期富邦金控獨董名單的背景。   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

簡舒培曝光柯文哲第二任期富邦金控獨董名單的背景。   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

簡舒培質疑民眾黨寄生富邦金控。   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