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莫斯科大使館一名前外交人員馬克·福格爾(Marc Fogel)因為涉嫌走私大麻,被俄羅斯法院以「非商業目的大規模違法儲存毒品」、「大規模走私毒品」的罪名,判處 14 年有期徒刑。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8 日報導,馬克·福格爾之前除了在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工作,還擔任莫斯科一所學校的英語教師。他去年 8 月 15 日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被發現持有 17 克的大麻,當下便遭到逮捕。

雖然大麻在美國許多地方是合法的,但俄羅斯仍視其為非法。馬克·福格爾向律師表示,自己曾接受過脊柱手術,當時醫生開立這種藥,他強調不知道醫用大麻在俄羅斯是非法行為。《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指出,馬克·福格爾最後承認犯有走私、儲存、運輸、製造和加工麻醉藥品的罪行。

報導中提到,有幾名美國公民目前在俄羅斯監獄中,包括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保羅·惠蘭,他於 2020 年因間諜罪被判處 16 年徒刑。另外還有一些俄羅斯公民身處於美國監獄。兩國在 4 月時同意交換囚犯,將一名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與一名 2010 年入獄的俄羅斯飛行員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