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大鑫資訊公司進口的富樂快篩偽造爭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持續召開記者會,大鑫與背後協助申請富樂EUA的「邵博士顧問公司」與食藥署關係密切,仍放水讓大鑫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衛福部、食藥署與邵博士顧問之間的關係,到底緊密到甚麼程度?請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不要再閃躲,立刻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衛福部5月10日核准大鑫資訊公司申請富樂快篩EUA,其中有兩項重大疑點,第一、衛福部在5月10日核准EUA,但是醫優科技在5月12日發布緊急聲明,反映富樂假試劑在市面公開販售,請消費者不要受騙,並通報主管機關衛福部,市面上出現仿冒品,為何不立即撤銷富樂快篩試劑EUA?

曾銘宗接著說,第二、大鑫公司以販售墨水匣為主業,沒有任何醫藥背景,資本只有500萬元,衛福部一口氣核准大鑫科技2.4億劑數額,倘若1劑100元計算,總金額高達240億元,這會不會太誇張?這違反行政機關常態做法,一定有外力介入,他們要求衛福部在短的時間內,公佈背後有力人士到底是誰?而衛福部怠忽職守、濫發EUA,讓不肖商人有機可乘,失能失靈,有違法之虞,危害全民健康權益,他們也強烈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吹哨者」醫優科技提到的「邵博士顧問公司」,負責人邵明遠長期從事牙醫醫療器材進口,還在臉書上寫著經理「之前是食藥署的審查員」,因此他質疑,是否因為過去擔任TFDA審查員,所以「有關係,出事了就沒關係?」食藥署敢保證,內部沒有人放水?

費鴻泰更指,陳時中是台北醫學院牙科系畢業,和牙科醫療器材商熟識嗎?另外,吳秀梅的弟弟也是唸牙醫,非常巧合的是,邵博士又從事牙醫醫療器材進口生意,果真「朝中有人好辦事」?只要是綠友友生意就四通八達嗎?陳時中、吳秀梅是不是該出來說清楚。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接續指出,5月13日醫優科技公文示警食藥署,有黑心假貨在市面流通;6月14日大鑫執行長黃南競遭檢方聲押獲准。其中可以看出,邵博士顧問公司在協助申請富樂快篩試劑,拿到2次EUA,推測邵博士顧問公司就是一家代辦公司,而在邵博士顧問公司同一個商辦地址,就有100家公司,這是有多大能耐,官商關係如此緊密?此外,國人相信食藥署會為國人嚴格把關,發生富樂黑心試劑事件後,才恍然大悟質疑食藥署真的有盡責嗎?因為是有特殊的門神,所以視而不見。

副書記長洪孟楷更指出,邵博士顧問公司資本額僅50萬元,設立地址在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同地址有100間公司登記,邵博士顧問公司這就是一間空殼公司、一人公司。大鑫的執行長黃南競曾觸犯偽造文書、妨礙電腦使用前科,以及過去曾因案分別判刑2-6個月,說明了黃南競是累犯,呼籲檢調徹底查辦、從重量刑;食藥署放水的程度有多大?多深?要求民進黨政府給國人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