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 (FED) 今 (16) 日凌晨宣布升息 3 碼,央行也宣布升息半碼,央行總裁楊金龍在記者會上表示,央行必須兼顧國內產業和經濟發展,但在通膨壓力之下又不得不升息,坦言這是「艱難的決定」,但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贊同這項結果。

楊金龍在記者會上指出,先前央行升息 1 碼,是覺得內需產業會復甦,但結果不如預期,這次因為要兼顧到內需產業在這段期間受到的傷害,加上通膨因素「不得不升息」以示央行對抗通膨的決心,但認為幅度不要太大。

眼看美國聯準會(Fed)一口氣升息 3 碼,市場原先估計央行這次將會升息 1 碼。當被問及這次升息半碼是否為艱難決定?楊金龍坦言,「確實啦,這是央行內部經過很長時間討論出的結果。」對比去年稱,「勇敢的決定」,楊金龍表示,去年我國經濟不輸其他國家,雖有通膨來襲,但考量本身經濟、物價條件,所以當時的回答是台灣符合升息 1 碼的條件,所以升息說是勇敢其實說得過去。

楊金龍提到,王美花非常贊同升息半碼的決定,就經濟部來講,經濟部因為有很多紓困、服務業就是紓困的對象,上次之所以提高 1 碼,就是因為服務業受到疫情影響。

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聯準會 (FED) 今年升息步調又快又猛,對於股票市場匯率都引起不小的波動,如果 6 月到 9 月的期間,全球國際金融市場波動非常大,大到需要央行貨幣政策回應,「身為理事會的主席,有責任審慎評估,在適當時機召開臨時會」,因應全球情勢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