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呷.農為您 共好和公益」簡單的11個字,是台中市大安區農會的經營理念及核心價值,更是農會靈魂人物─總幹事蔡建宗上任以來念茲在茲所要達成的使命及願景;大安農會已成為台灣農創興業公司的股東,蔡建宗寄望可藉由更專業的人才及開發能力,為大安農會優質農產品開創另一片天。 

農校、農專科班出身蔡建宗,退伍後考進大安農會,歷經推廣、保險、會務、供銷各部門歷練,27歲時為鄉長吳鶴鵬延攬至鄉公所擔任主秘,吳鶴鵬鄉長兩屆任滿,地方有人希望他能接棒選鄉長,然而蔡建宗對從政沒興趣,選擇到民間企業服務。2013年大安農會理監事及總幹事改選,蔡建宗以過去在農會、鄉公所服務的資歷及優異表現,獲得理事會支持出任總幹事。 

在大安農會各個據點從進門起就可望見大大兩個字「奉茶」,上頭寫著「大家好,請來坐,來呷茶,安心呷,農為您」。蔡建宗說,以前的奉茶會出現在路頭路尾廟前樹下,是免費的,奉茶的概念「代表我的付出,而你為什麼敢喝這杯茶?代表對我的信任。」農民願意喝,就代表對農會的信任。 

在加入台灣農創之前,大安農會早就有與各農會合作的豐富經驗,成立「大台中農產品新創研發中心」。蔡建宗說,「豬」是大安農會最具特色的產品,ANZO(安肉)是全國唯一農會跟肉品市場結合發展的品牌,「我們要用大安農產品為載體,跟全台的農產品結合,而且堅持不用進口,例如開發白蘭地薑黃香腸,有人建議薑黃用印度的,我說不行,就是去池上買;紅酒香腸染色用的紅麴,越南的最便宜但不能用,我就跟清水、樹林買。」 

大安農會的產品在文創領域也不缺席。大安米米粒豐碩,口感Q彈細緻,品質深受消費者肯定,唯獨知名度待加強,蔡建宗腦筋一動,在外包裝上下工夫,以每份300公克的小包裝,符合現代人小家庭飲食習慣,並且以金磚造型外盒來包裝,不論是過年送禮、開幕尾牙、春酒、慶生宴等各種活動,都是有話題的伴手禮。 

談到加入台灣農創,蔡建宗說,台灣農創的骨幹霧峰區農會,不論在經濟事業、金融事業的發展都是各地農會的標竿,尤其從黃景建總幹事推廣益全香米、黑翅鴛米的努力,都看得到他對農民的愛護、生態維護上的用心。 

「能參與台灣農創,不只是能拓展通路,更重要的是借重他們的專業及開發能力!」蔡建宗舉例,台灣農創可以讓有產銷履歷的大安蔥融入台灣農創的新產品,就會給農民帶來很大的效益。 

蔡建宗說,各個農會對於各自產品的品質把關都相當嚴格,但較欠缺的是整體行銷,包括定價策略、拓展通路,若只是單打獨鬥,力道就較弱了很多,台灣農創必定能讓不同農會的力量結合起來。

台灣農創全體股東大合照。   唐復年/攝

奉茶是大安區農會特色之一。   唐復年/攝

青蔥是大安區農會的特產。   大安區農會/提供

大安區農會的金磚米。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