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旅客入境檢疫天數從7+7改為「3+4」,自今(15)日起實施,入境民眾只要完成3天居家檢疫,就可進入4天自主防疫,取消原7天自主健康管理。《新頭殼》也為大家統整5大QA,讓您一次掌握。

Q1:入境檢疫3 4方案適用對象?

A:無論本國籍、外國籍及商務客,入境抵台旅客均適用3 4方案,來台旅客應持有表定航班時間前2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

不過入境人數總量有管制,初期以「每週2.5萬人次」為原則。

Q2:哪些地方可被選擇為入境檢疫地點?

A:檢疫場所須為「1人1戶」自家住宅、親友住所或入住防疫旅館,原則上以同一地點完成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入境者可由親友接送,不再強制搭乘防疫車隊。

Q3:3 4期間何時需要快篩?

A:入境時(第0天),於機場/港口配合採集深喉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前3天出現症狀時快篩;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若有出門必要,也需有2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才能出門。

Q4:自主防疫期間可以出門上班嗎?

A:商務履約得上班、參訪、演講、開會,但仍應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但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是採共同生活模式,群聚感染風險較高,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工作,非必要不得外出。商務履約得於餐廳的獨立空間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但應有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群聚感染風險較高,不開放自主防疫期間到校上課、工作,非必要亦不得外出。

Q5:自主防疫期間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嗎?

A: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但不宜搭飛機自本島飛往離島自主防疫。指揮中心說明,這是考量離島醫療資源較少,希望將任何感染機率都留在本島。

4天自主防疫期間遵守規範。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起旅客入境改為3+4防疫政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