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共方面提出對台灣及台灣海峽的錯誤主張,大陸委員會今(14)日表示,中共片面對台灣及台灣海峽宣稱的主張,企圖將「台灣内國化、海峽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狀;這是破壞台海現狀、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的挑釁舉措,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

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在所屬島嶼及其海空域享有主權、既有權利及管轄權;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台灣更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中共片面對台灣及台灣海峽宣稱的主張,企圖將「台灣内國化、海峽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狀;這是破壞台海現狀、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的挑釁舉措,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

陸委會表示, 長期以來,台灣海峽是維繫兩岸及區域和平穩定的海峽,不是中共對台武力施壓、地區軍事擴張與海事擴權的海域。我政府認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均適用國際法「公海自由」原則;我國向來尊重外國船舶在台灣海峽任何符合國際法的行動,包括無害通過,我方理解並支持美國等自由航行任務對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的助益。

陸委會強調,國際及區域事務並非由北京當局專斷決定。正告對岸認清現實,切勿一再挑戰國際秩序、不斷威脅台灣安全及製造圖謀侵犯的藉口;我政府將堅決反對,更將落實安全防衛與執法,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海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