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近期與美方會談時,不斷指稱台灣海峽國際水域,而是屬於中國「專屬經濟區」(EEZ),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4)日表示,中國這種為戰爭做準備的魯莽行徑,絕對不能接受、也不能容忍,美國也予以譴責,呼籲台灣不分朝野予以譴責、嚇阻。

王定宇表示,中國最近在跟美國的談判中,不斷的把台灣海峽列為中國的領海,事實上,中國這樣的主張並非突發奇想、臨時起意,而是有計畫性的排除國際自由民主聯盟的船艦、特別是軍艦、核子動力潛艦,來通過法定的公海,不管是南海、台海或是東海。

他說,從中國通過海警法,這是針對東海,去年9月1日,中國修改其所謂的
海上安全法規,把無害通過的五種船艦,要求必須通報中國知道,到今年的現在,不斷的主張台海是屬於中國的領海,這一切的作為違反國際規範,要把國際公認的公海範圍化為己有、內海化,阻止國際船艦經過這裡,所以當中國要發動武力擴張時,將其定義為內部行為,阻止國際用侵略來看待。

他直言,不管是美國、歐盟或國際各國、包含台灣,絕對不能容許中國這種不遵守國際規範,像「土八路」一樣的把自己的認定擴張解釋為國際法規,而把台海內海化,「將來台灣面對中國侵略時,將會叫天天不應」,國際奧援會被阻止在外,這是攸關台灣生命的重要事情,我們絕對不能接受,也不能容忍。

他指出,美國平均每1個月會有第七艦隊的一艘戰艦穿越台灣海峽,德國、法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各國的軍事船艦,也持續性的出現在台海、東海或南海,這都是國際對中國這種粗魯、不文明、不遵守國際規範,甚至是為戰爭做準備的魯莽行徑,作出的強硬回應。

王定宇強調,台灣面對這樣的趨勢,必須不分朝野,這是全國一致的利益,必須譴責、嚇阻中國這種魯莽、不文明的行為,這行為踩到紅線,目前就中國宣稱台海是其領海一事,美國不僅不予理會,而且予以譴責,相信在可見的將來,美國及自由民主聯盟各國會以軍事艦艇穿越台海,來回應中國這種不文明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