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梅雨鋒面遠離,各地天氣較為穩定,但氣象專家吳聖宇今(14)日表示,明後兩天鋒面將再度接近台灣,全台轉為有陣雨的天氣,尤其西半部、東北部有可能出現局部短時較大雨勢,民眾要多加留意;預期高溫也會下降至30度左右,與這兩天相比約差5-6度。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今日台灣附近持續吹西南風,水氣較昨日稍微增多,雖然主要的降雨還是午後山區發展的熱對流雷雨,但是預期對流發展的情況會變得比較明顯,尤其中北部、東北部山區有出現局部大雷雨的可能性,對於大台北、宜蘭、花蓮一帶的平地也會造成影響,提醒要前往山區、溪流邊活動的民眾務必小心,多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並記得攜帶雨具。

在溫度方面,吳聖宇指出,西南風暖熱空氣持續影響,今日天氣仍炎熱,中央氣象局持續對花東縱谷發布黃色高溫燈號,有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機會,西半部的高溫預期也都在34~36度間,提醒民眾務必要多喝水預防中暑,或是減少外出活動。

吳聖宇指出,明後兩天梅雨鋒面接近台灣,預期將停留在北部海面,而鋒面前的雲系有機會移入並帶來降雨,預期西半部、東北部普遍有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會,且可能出現局部短時較大雨勢,花東也會有短暫陣雨;由於雲量增多,各地高溫略降,但仍有30度左右,加上下雨溼度增加,感受較為悶熱。

至於天氣何時會好轉?吳聖宇則說,17日起鋒面再度北抬遠離,但天氣仍有些不穩定,西半部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會,到週末才會又恢復到夏季型的天氣,降雨以山區午後熱對流為主,溫度也會再度提高,有出現35-36度以上高溫的可能性。

中央氣象局對花東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