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持續難產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積極布局高雄,地方更盛傳16日將有百家高雄企業力挺張亞中宣布參選高雄市長。但張亞中今(14日)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期間,表明「不爭、隨喜、不畏戰」的參選態度,澄清16日不會宣布參選,且他也鼓勵高雄組成「在野大聯盟」,贊成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或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選高雄。

張亞中接受專訪表示,他的立場很清楚,只要國民黨徵召,他就做(選高雄市長)。但他講白了,假如他要爭,他的群眾期待他出來,國民黨中央卻像處理桃園一樣,就是不願意讓他出來,這對國民黨的傷害會有多大,將來大家會更不投票。他雖然沒什麼影響力,但如果支持他的人在這一局裡面對國民黨徹底失望,這對高雄市議員公平嗎?因此今天該討論的國民黨主席個人不是喜不喜歡,而是對高雄市民、對高雄市議會而言,哪個候選人對高雄最好,他相信國民黨中央有自己的盤算。

張亞中強調,他跟蘇偉碩的想法一樣,高雄這一局,非藍軍的在野勢力絕對要團隊在一起,才有機會贏這場高雄的局,絕對不能各自作戰。而蘇偉碩希望朱立倫或柯文哲來選高雄,他也贊成朱、柯選高雄絕對是好棋,但目前看起來,朱、柯兩人沒有意願。

張亞中呼籲,從這個局面來看,他們所談的「在野大聯盟」應該從幾個角度來思考,第一、應該是一個理念跟政策的聯盟,也就是藍、白或無黨籍,可以在選情寫一個共同的政見,這個共同政見要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民進黨執政高雄市政缺失的檢討以及選後的合作方式。

張亞中接著說,第二、在野大聯盟若勝選,應轉化為執政大聯盟,市長當選人應不分彼此,任用大聯盟的優秀人才入閣,要有共同的理念和價值為高雄服務,而不要給人家一種權力分贓的感覺;第三、若在野大聯盟敗選,仍然在野,也要約定在高雄市議會團結,共同制衡民進黨的施政。

「任何一個黨完全獨大,都對市民不好。」張亞中最後喊話,希望國民黨中央在高雄這一局要大公無私,第一、以高雄市民的利益為最大考量;第二、以高雄市議員為考量,黨主席個人的喜好應該擺在最後。但如果黨主席真的有個人喜好,早一點拿出來,他們也不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