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傳媒今(13日)公布台北市長民調,結果顯示台北市在「藍綠白」三腳督局面下,民進黨不管推派衛福部長陳時中、前交通局長林佳龍,民調都落後國民黨的蔣萬安、台灣民眾黨的黃珊珊,民進黨變成第三名。震傳媒《新聞不芹菜》 主持人黃光芹則拋出,如果民進黨要換牌,由即將任滿桃園市長的鄭文燦參選台北市長有沒有可能?

黃光芹中午主持《新聞不芹菜》節目期間,邀請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則分析局勢。對於震傳媒民調顯示,若民進黨由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目前民調結果,由蔣萬安以31.4%民調領先、黃珊珊以29%居次、陳時中的24.2%落居第三;而民進黨若由林佳龍參選,則由黃珊珊以31.1%領先、蔣萬安的30.7%居次、林佳龍22.3%,民進黨同樣是最弱的那個。

江啟臣進一步分析指,民眾對陳時中的不滿意度雖然保住在5成以下,但「很不滿意」來到3成,總體不滿意度來到47.9%,「很滿意」只有18%,跟過去的陳時中自己相比,滿意度下降很多,「很滿意度」下降到將近一半,這也會牽動總統蔡英文的滿意度,可說成也防疫、敗也防疫,民眾在這部分是不分顏色、不分政黨的。

黃光芹接著提及,民進黨一直在等一個人,「小雞」們都很急,如果在首都選區一直在等,這個人的不滿意度卻暴增,負面議題又接踵不斷的情況下,本來已經在討論6月底要不要停下指揮中心,將防疫職權轉移,如今這種趨勢下,陳時中會不會被撤換?

江啟臣表示,顯然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提名上,對陳時中並未完全放棄,否則林佳龍不可能一直在那邊叫牌,而現階段陳時中的難題在於指揮中心該不該結束?要如何結束?但如果疫情還沒結束,就結束了指揮中心,或將covid-19的法定傳染病等級從第5級降為4級,這更會讓人覺得是為陳時中量身打造,而不顧人民,這反而會讓陳時中更慘。

江啟臣表示,現在可能出的幾種狀況,第一、疫情真的趨緩,大家也覺得比較心安,陳時中才能順勢結束指揮中心、將法定傳染病等級下調,恢復正常生活。第二、疫情沒辦法結束,陳時中表現持續低迷,就會面臨要不要換指揮官的問題,陳時中確診之後,會不會由陳時中繼續擔任指揮官,這都很難講,搞不好會為了救選情、救疫情,撤換指揮官也不是不可能。

江啟臣接著說,除非疫情結束,防疫的階段性任務完成,陳時中是論順勢下台,參選的機率就高;否則,只要指揮中心還在,陳時中若是被撤換,由別人來取代防疫指揮官,那陳時中參選的機率就很低。而林佳龍很想選,但看來民進黨內部不願意讓林佳龍參選。

黃光芹則拋出,如果民進黨要換牌,鄭文燦有沒有可能?民進黨由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這幾近確定,如今鄭文燦桃園市長要任滿,本來接掌行政院長的呼聲很高,但蘇貞昌如今坐穩行政院長職位下,鄭文燦又是一名戰將,參選首都台北市長還是通往2024總統府的捷徑,換一個全然不同的戰將鄭文燦,先不講可不可,這張牌會不會把蔣萬安、黃珊珊都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