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12日出席文化部「台灣的過去與未來」座談會時表示,台海問題是中國要挑戰美國成為世界霸權,因為美國離中國太遠,台灣離中國最近,中美雙方都希望能主導台灣,要小心應付,不要淪為美中的棋子。若民進黨執政無法阻止戰爭被中國併吞「黨內每個人都該切腹自盡!」

近年全球供應鏈晶片荒嚴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來被捲入地緣政治角力戰場,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日前宣稱:「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將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引發各界議論。對此,呂秀蓮警告,要搶台積電就是要先搶台灣,若民眾還在睡,認為要維持現狀,那是統治者在麻痺大眾,是被統治者自我麻痺。

呂秀蓮說,台灣應運用智慧,去利用時間思考要如何避免戰爭,過去台灣因種種原因無法參與國際事務,但台灣已迎來最優秀的世代,她也要告訴民進黨,如果在民進黨當權時,無法防止戰爭發生,如果民進黨執政時台灣被併吞,那民進黨內每個人都該切腹自盡。

呂秀蓮直言,民進黨政府當權後盡了多少責任?有多少心思放在保衛台灣,而不是保衛政權、保衛下一任能不能連任,歷史會很殘酷跟嚴厲的審視。而台海問題是中國要挑戰美國做為世界霸權,中美雙方都希望能主導台灣,而台灣自己要小心應付,不要淪為任何一方的棋子,更不要成為爭霸的戰場。

呂秀蓮也再度提出兩岸「統合」取代「統一」主張,她強調,台灣早就獨立,台灣要正常化、領導世界,兩岸關係必須改變思維,與日、韓聯盟形成東亞金三角,中國則要有更大的雄心抱負處理周邊國家、善待少數民族,漢滿蒙回藏形成中華邦聯,以統合取代統一,用「雙兩岸關係」使台灣成為永久中立國。

呂秀蓮指出,台灣擁有民主、自由、富裕,如果被中國統一,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下的特別行政區,台灣人無法接受,為了打破僵局,她舉例國際上的歐盟、拉丁美洲共同體、東南亞國協,而日、韓、台同受儒家思想薰陶、地理相近,可形成東亞金三角,台灣早在1996年民選總統時就已獨立。台灣要正常化,加入國際陣容,領導世界,因此兩岸關係可以改變思維。

呂秀蓮續指,中共不用統一台灣,而是雙方統合,互相包容尊重,中國也能解決少數民族問題,漢滿蒙回藏形成中華邦聯。中華邦聯必須要時間,但中國不要再喊統一,用一個中華邦聯歡迎台灣,台灣人可以接受,而不是用「一個中國」,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要併吞台灣,或中華民國也不見了,這讓支持中華民國、愛台灣的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