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打造台灣第1艘人力潛艇,將於7月前往英國參加歐洲國際人力潛艇競賽,命名票選活動由sat-ba̍k-hî(台語「虱目魚」)勝出,今天舉辦命名與起用開光發表儀式。

成功大學提供資料指出,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學生王丕丞、許瑋仁、魏珩育、薛皓丞、韓允豪、陳廷宣及王丹詡等人組成「討海人」團隊,在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陳政宏指導下,2020年9月發動自製人力潛艇計劃,預計今年6月先將人力潛艇運送到英國,參加歐洲國際人力潛艇競賽。

「討海人」隊長王丕丞表示,命名活動4月開始對外徵選,最後由得票率最高的sat-ba̍k-hî虱目魚號奪得冠軍,成為最能代表台南與成大特色的名字,也希望能讓sat-ba̍k-hî的名稱在英國響起。

王丕丞表示,人力潛艇以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材質製成,長300公分,結合人力學理設計、製造,團隊也希望透過此次機會,將台灣堅強的造船、航運能力行銷至世界舞台,增加國際知名度,並感謝13家企業或單位贊助經費。

陳政宏表示,國際潛艇比賽在歐美國家已盛行20餘年,台灣將成為首支非北約、非歐盟的參加隊伍,這次成大參賽將是創舉,對台灣推動潛艦國造、培育造船人才也有很大幫助。

擔任駕駛員的王丹詡說,人力潛艇預估人力踩踏時速可達約5節(換算時速約9公里),在水中移動速度快,但水中運動需要克服水的阻力與壓力,比較耗費體力,操控感受與陸地交通工具相差甚遠,須透過多次練習來熟悉。

 

國立成功大學「討海人」團隊打造台灣第1艘人力潛艇,將於7月前往英國參加歐洲國際人力潛艇競賽。(成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