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舉辦《不默而生:抵抗的轉喻──六四三十三週年跨境藝術展》,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展示的展品《恥辱柱》卻遭不明人士噴漆破壞,華人民主書院發布聲明強烈譴責,將採取法律途徑究責。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發布聲明稿指出,在國立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展示之3D列印《恥辱柱》於今日早上8點55分左右,遭不明黑衣人士噴漆破壞,已至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仁愛路派出所報案處理,後續將採法律途徑究責。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強調,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對任何形式暴力決不妥協,不論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的屠殺、2021年的《恥辱柱》在香港大學被暴力移出毀棄、或是今日在台灣台北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3D列印《恥辱柱》遭噴漆汙損,該會將堅持對行為人及其後之共犯結構追究法律與政治責任,要求道歉。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指出,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的《恥辱柱》創作本身反射藝術家的個人理念與情感,藝術品本身,強調的是普世價值及其藝術價值,不該受政治力或是個人喜好影響而受到箝制或是破壞。《恥辱柱》上都刻有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徵遭到血腥鎮壓的死傷者,提醒世人勿忘因壓迫而受難的人們。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表示,今日民主大道上的《恥辱柱》遭噴漆,除了是對藝術品本身的破壞外,也是對一切反人類罪暴行的擁護,更在挑戰台灣保障創作、思想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憲法秩序,我們懷疑噴漆行為一如歷年騷擾六四集會的行為,乃具有高度政治動機,警告台灣人對六四和中國共產黨的一切歷史錯誤噤聲。「這不是單純的財物毀損行為,而是危害台灣人民精神自由的結構性暴力,我們要求司法單位查明犯行的真相,也呼籲國人重視本事件在台灣國家安全維護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