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今 (12) 日公布第八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得獎者,其中,社會公益服務組獲獎人是來自中國江西的宋群,主題為「群心快剪,到府傳愛」。宋群的故事道出每位來台的新住民姊妹背後心聲:勇敢融入台灣社會,並用愛來回饋社會,最後就能成功,讓評審委員為之動容。

宋群婚前時常到姊姊的美髮店工作,自民國 94 年遠嫁來台,積極參與政府舉辦的美髮技能培訓課程,並考取丙級證照。在公益團體的幫忙下,不善面對人群的宋群,鼓起勇氣參加養老院義剪活動,看著臥病在床的阿公阿嬤們,因為煥然一新的髮型嶄露久違的笑容,甚至起身向宋群道謝,讓宋群的內心逐漸泛起漣漪,讓她在職場上有了支撐,成為一位成功的「快手理髮師」。

當宋群發現移民署正在辦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讓她靈光乍現,懷著當初感恩的心,結合自身剪髮專業報名參賽,幸運的是計畫獲獎了,於是,再開啟宋群的義剪生涯。

宋群表示,只要有人需要,她就會騎著改良的「行動快剪車」,百寶箱裡載著鏡子、電剪、各式剪刀、造型吹整及清理工具,還有按摩器具、客人圍裙及消毒與噴水器具等,除了為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嬤打理髮型外,也會體貼協助阿公阿嬤按摩肩頸,陪他們聊天談心,讓不良於行又需要理髮的阿公阿嬤直呼感心。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台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指出,新住民姊妹來台後,因價值觀、飲食習慣、氣候甚至信仰等問題,有不同的文化衝擊,在衝擊的過程中定會遇到不少逆境及挫折。

移民署自 104 年起主辦「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提供新住民築夢舞台,鼓勵新住民藉由自己的雙手種下夢想的種子,蘇慧雯勉勵新住民姊妹,只要像宋群一樣心懷夢想、勇敢追夢,就能活出自己璀璨新人生。

宋群表示,只要有人需要,她就會騎著改良的「行動快剪車」幫人義剪。   圖:移民署/提供

宋群感恩地說,當初鼓起勇氣參加養老院義剪活動,讓她在職場上有了支撐,成為一位成功的「快手理髮師」。   圖:移民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