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 11 )日宣布,自 15 日起,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民眾由 7 天居家檢疫加上 7 天自主健康管理( 7+7 )改為3+4機組員若完整接種追加劑疫苗,由 3 + 4 鬆綁為 0+7 。但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一般人都沒有因疫苗施打劑數不同,而有不同的檢疫規定,「機組員也不應該因為是否施打第 3 劑而被區別對待」。

指揮中心今宣布,表定航班時刻在 6 月 15 日 0 時後抵台,打滿 3 劑疫苗的國籍航空長程機組組員,返台後的檢疫措施調整為 0+7 ,抵台第 0 天進行 PCR 檢測,後續每兩天要做快篩或 PCR 檢測。沒打滿 3 劑的機組員維持 3 + 4 ,短程航班的班機機組員檢疫政策未變。

5 月,機師工會曾赴指揮中心陳抗,當時的訴求是以篩代檢。李信燕表示,經過一個多月,指揮中心終於調整這樣的政策,但不能理解為甚麼沒滿 3 劑疫苗的機組員,仍要維持 3 + 4。

李信燕質疑,為甚麼普通民眾不需要因為不同接種疫苗數量在檢疫上有所差別,而機組員卻要因為不同疫苗接種劑次,制定不同防疫政策。

李信燕表示,沒有區別對待是工會一直以來的立場,有些組員因為隔人身體狀況,沒有接種疫苗,基於這種理由,希望指揮中心重新考慮檢疫政策,尤其對機組員不應該因不同接種劑次,而被不同的檢疫政策區別對待。

機組員目前還是採取只能待在房間裡面不能出門的方式,等同於組員在國外還是在檢疫旅館,都無法自由活動。

李信燕表示,一般沒有打滿 3 劑的民眾在國外可以自由活動,但同情況的機組員卻只能關在房間裡,但返台後都是要進行 3 + 4 檢疫,差別只在於一般旅客是 1 人 1 戶、機組員是 1 人 1 室。

李信燕直言,現在的政策制定,對於未施打第 3 劑的機組員,有很大的歧視。她也希望現在國外疫情相對穩定安全的情況下,可以鬆綁機組員在外站的防疫措施,回到疫情之前正常活動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