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國際旅遊雖尚未完全開放,但隨著日韓恢復觀光,多數國人計劃出國旅遊,產險業者危機意識高漲,繼國泰產險開出第一槍,明 (10) 日起暫停海外旅平險「突發疾病醫療保險」後,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也跟進,宣布停止提供,國人在海外確診進行醫療,將無獲得理賠。

國泰產險向保經代業者宣布,自明日下午,停止銷售海外突發疾病相關商品,主要的原因也是考量到國外疫情並不明確,且公司風險承擔等因素,決定先停售

產險業者指出,主要是因為愈來愈多國家開放旅遊,業者對於各國的確診狀況無法掌握,即使已壓低保額,但若保單銷售數量增加,仍將面臨理賠壓力大增的狀況。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以及和泰產險也在今日宣布停售「突發疾病醫療險」。不過,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指出,民眾出國如果要投保旅平險,單純提供意外身故、意外傷害醫療等保障,仍在架上受理投保,下架的僅有與疾病相關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

至於兆豐保險、南山產物等業者,早在 2020 年 3 月之後,就已暫停受理海外旅綜險、海外旅平險等商品。 旺旺友聯則是在 5 月初,提早下架旅平險附加的「突發疾病醫療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