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今(9)日鐵路節起舉辦「台中‧驛難忘」保溫計畫,展出包括已停駛的火車及多項與鐵道相關的舊文物,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迫不及待地想上列車一探究竟被制止,他還自爆入伍時女友送別淚灑月台,「這個人值得相守一輩子」,兩位有情人因而終成眷屬。

「台中‧驛難忘」保溫計畫,展出3款具鐵道發展意義的火車、復刻1940年代售票亭、鐵道專家古庭維攝影展、引進活版印刷職人工坊,並有鐵路市集,提供運轉所免費玩。鐵路高架化沿線十站則有「十站漫旅」推廣活動。另將於每日限定時間打開與綠空南段之間的圍籬,串聯屬於軌道的記憶空間。

今天上午的開幕儀式邀請多位貴賓到場,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他在走進會場時經過展出的舊火車,迫不及待也想開車門一探究竟,未料馬上被工作人員制止,讓他很尷尬。

黃崇典回憶年輕時搭火車最期待的是吃火車便當,最佩服莒光號服務員倒茶水的功夫,過山洞時一定要放下車窗,否則一會兒臉就全黑了。他說,當兵入伍時女友到火車站送別,淚流滿面,他當下就覺得「她」值得相守一輩子,果然兩人後來修成正果,結為夫妻。

主辦單位表示,台中車站舊站1917年啟用,2016年高架化新站啟用後,不再負擔運務,台鐵路管理局納入促參案「台中車站興建營運移轉案」整體規劃,由經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營運,並命名為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因舊站尚須進行修復後再利用,在修復前讓民眾親近珍貴文化資產,邀請民眾重溫舊站風華。

「臺中‧驛難忘」重頭戲為展示3款代表鐵道發展史不同階段的火車。EMU100型電聯車於1978年以「自強號」之名,從台北首航至台中,是台灣首款電聯車,為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代表。DR2700型柴油客車最初均配屬於台中,1966年以「光華號」之名營運,創下北高4小時45分記錄,是鐵路電氣化前最快的陸上交通工具。R100型柴電機車則是1970年與莒光號同時登場,當時為莒光號標準牽引機,述說莒光號為台灣頂級列車的燦爛時光。

舊站大廳則自6月9日起至7月24日有《鐵道情報》雜誌總編輯古庭維「鐵道臺灣‧火車世界」攝影展,6月12日下午2時並舉辦講座,古庭維將與聽眾分享拍攝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並導覽展示於園區的火車。

台灣前輩攝影家李火增曾拍攝1940年代站內售票亭,保溫計畫也復刻售票亭部分樣貌,帶民眾體驗屬於舊站的往日時光。此外,職人黃宗堂「樂田活版工房」同步進駐舊站,展示活字印刷機、各式鉛字,活動期間民眾可現場體驗撿鉛字、排版到印刷出名片式車票的過程,另於每週六有定時免費導覽。

6月11、12日則有鐵路市集,集結福井食堂、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佳鈺精品、創意鐵道模型社於月台區展售火車模型、鐵道文創品

EMU100型列車在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靜態展示。   唐復年/攝

DR2700型列車曾為台灣陸上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   唐復年/攝

來賓體驗「打車票」。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