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挪威國防部於今 ( 8 ) 日宣布捐贈 22 台 M109 自走砲及相關設備、彈藥等予烏克蘭,並已經於德國訓練烏克蘭士兵使用方法。

挪威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烏克蘭軍方倚賴西方援助並且需要武器以抵擋來自俄羅斯的攻擊,烏克蘭也明確對該種武器提出要求。戰爭情勢發展也顯示已經有必要提供烏方重型火炮與武器系統。」挪方更指出,此項應烏方要求的武器援助是實在且重要的貢獻。

一名烏克蘭官員於 6 月 7 日向美國《政客》雜誌透露,烏方在武器數量上居於劣勢,亟待各方援助,更明確指出烏克蘭需要長程飛彈與榴彈砲等長程武器。「俄羅斯軍方在武器、彈藥上,與烏方是六比一的態勢。」這名官員表示,俄羅斯在戰場上以武器數量壓制烏克蘭,烏方接受六次砲擊只能還擊一次,明顯處於劣勢。

挪威國防部在聲明稿後半段說明,挪方因為安全因素而沒有立即公布捐贈的消息,往後若有其他對烏援助可能不會公開宣佈也不做出回應。

俄軍以「冰雹」火箭炮攻擊烏克蘭。   圖:翻攝自海客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