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佈將向烏克蘭提供「海馬斯」火箭系統之後,英國方面 6 日也聲稱將提供射程可達 80 公里的 M270 火箭炮,據稱, M270 火箭炮是北約軍火庫中性能最好的火箭炮型號之一,英國方面稱將在本國訓練烏軍如何使用這一武器

自俄烏戰爭以來,美歐多國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援助。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戰鬥持續膠著,西方國家急於向烏軍提供更多火力,試圖將俄羅斯拖入「持久戰」。

但有報導稱,儘管西方提供的武器已被烏軍部署在前線,可烏軍接受的操作培訓卻滯後。一些烏軍通過「上網課」來學習並練習使用輕型武器,而對於火力更大的重型武器,有的士兵不得不藉助翻譯軟體閱讀武器使用說明書。

近日,烏東關鍵戰場北頓涅茨克的戰況持續升溫。當地時間 5 日,烏方官員聲稱已奪回該市一半的地區,但隨著俄軍進一步加強炮擊,盧甘斯克軍事行政長官謝爾蓋·蓋代 6 日表示,烏軍在爭奪北頓涅茨克的戰鬥中處境逐漸惡化,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當天還曾指出,烏克蘭「完全有機會」奪回這座城市。

眼看烏軍在東部戰場上處於劣勢,美、英等國正急於向其提供更多武器。上週二(5 月 31 日),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海馬斯」 M142 高機動火箭炮系統,射程可達 72 公里,此外,英國 6 日稱將向烏克蘭提供 M270 多管火箭發射器,該系統射程與美國提供的火箭炮火力相當。不過,除了武器運送需數週時間,這些火箭炮系統另需至少一週的使用訓練。

英國外交部1日發表聲明,稱將提供能夠打擊最遠80公里外目標的「M270」多管火箭發射器,以提升烏克蘭軍隊的能力。 圖 : 翻攝自KKNews

有報導稱,儘管西方不斷承諾將升級軍援,但相關的訓練成為問題。英國稱將在本國訓練烏軍操作 M270 火箭炮,美國同樣依賴在烏克蘭以外的國家培訓使用武器,但因培訓地點離前線戰場較遠、武器使用培訓週期之長、受訓士兵人數有限,導致烏軍面臨「先進武器在手,但沒人會使用」的情況。

在衝突爆發之前,烏克蘭邊防部隊中士安德里·邁基塔曾接受過英制反坦克武器的簡短培訓。連日來,邁基塔在俄烏前線陣地不斷切換兵營,試圖教會更多烏軍士兵,然而,大部分烏軍都是通過在線視頻自學並練習使用這類輕型武器,「但有些類型的武器是無法憑直覺學會的,例如地對空導彈、火炮等裝備。」邁基塔表示,使用這些重型武器之前需要接受正規的培訓。

根據先前報導,在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地區,德米特羅·佩桑卡等烏軍士兵同樣在自學使用西方武器和設備。不同於頓巴斯戰場的火力集結,佩桑卡所在的部隊只收到了少量老舊的反坦克火箭彈和急救包,但沒有人知道如何使用,一個多月以來,佩桑卡和隊友仍在學習如何使用一種輔助瞄準的激光測距儀。

「這就像收到了一部最新的智能手機,但卻只能用來打電話。」佩桑卡說道 :「我一直在學習如何使用,通過翻譯軟體來閱讀並理解英文手冊。」佩桑卡稱,一些學會了操作西方武器的烏士兵隔幾天就會被輪換到其他部隊,佩桑卡所在部隊裡唯一懂得操作測距儀的「教練」也是輪換過來的士兵,這位士兵翻譯了一共 104 頁的使用手冊,而隊友們仍在反覆練習。

由於缺乏足夠的武器使用培訓,佩桑卡面臨的困境在烏克蘭軍隊中普遍存在。美國此前提供的 M777 榴彈炮已被部署在烏東前線,但烏克蘭官員稱,一項疏忽幾乎延誤了前線士兵對火炮的所有維護工作,就是美國沒有將與其匹配的扳手一起運輸給烏克蘭,而是在榴彈炮運抵烏東前線後才緊急加送了一批裝有扳手的工具箱,烏軍維修部隊的副指揮官瓦迪姆·巴拉尼克指出,如果使用烏克蘭的公制扳手可能會損壞該設備。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類似美國之前向阿富汗軍方提供裝備的「失敗做法」,缺乏大規模的後勤支持意味著無法將這些武器真正用於戰場,在如此激烈的戰鬥中,武器操作失誤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烏軍有效地運用美援M777榴彈砲,有望在局部戰線中讓俄軍付出不小的代價。   圖:截自烏克蘭國防部推特